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Jericho

越南政府近日要求執法機構調查當地的一起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專案,此一由Modern Tech所發起的ICO專案在獲得3.2萬名投資人約6.6億美元的資金之後,7名團隊成員全數消失無蹤,而讓投資人求助無門。

Modern Tech是在去年11月發起PIN專案,宣稱這是一個基於共享經濟、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全球社群協作消費平台,目標是打造一個數位平台以讓PIN社群能夠共同展開投資,以及在共享經濟環境中聰明地消費。

Modern Tech利用ICO發行了名為Pincoin的代幣,除了有設計精美的網站之外,還有強大的廣告與行銷活動,並於首頁上宣稱投資Pincoin每月最多將可得到40%的獲利,順利地向3.2萬名投資人募得6.6億美元。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Pincoin股東初期的確得到了現金報酬,但今年1月Modern Tech就發行了另一個iFan代幣,並以iFan代幣取代現金作為股東的酬勞,繼之Modern Tech的7名團隊成員在今年3月即全數消失。

利用區塊鏈、加密貨幣等新興技術名詞與ICO展開詐騙的案件層出不窮,去年9月天使投資人Jeffrey Carter與資金管理人Joshua Brown就曾相繼警告ICO是詐騙天堂,投資人到最後很有可能一無所獲。Carter認為,ICO熱潮真的是太瞎了,一堆沒有客戶,只有商業計畫架構的新創公司都能透過ICO募到數百萬美元的資金。

而Modern Tech的ICO之所以能夠快速在幾個月中達到6.6億美元的規模還得歸功於該公司借助了多層次傳銷的手法,只要介紹投資人加入就能得到額外的獎勵。

迄今已有許多國家開始禁止或規範ICO活動,例如中國在去年9月明文禁止ICO融資南韓也封殺了境內的ICO融資行為,美國則採取折衷方式,認為加密貨幣或代幣銷售等同於證券,將受證券法規的監管,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也在去年設立新的網路單位,專門調查包括ICO在內的金融犯罪行為。

根據Bitcoin.com今年2月的調查,去年全球所發起的902個ICO專案中,至少有46%已宣告陣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