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杜拜國家銀行(Emirates NBD)把區塊鏈技術整合到發行支票,推出支票鏈系統,讓支票偽造變得更困難,降低詐騙風險。

圖片來源: 

Emirates NBD

04/14-04/20

 Emirates NBD   支票鏈 
100萬張支票改靠區塊鏈驗證,阿聯酋杜拜國家銀行支票區塊鏈正式上線

阿聯酋杜拜國家銀行(Emirates NBD)15日正式推出支票鏈(Cheque Chain)系統,Emirates NBD是阿聯酋第一家成功將區塊鏈技術整合到發行支票中的銀行。Emirates NBD在新發行支票簿的每一頁都印上獨特的QR code,這些代碼會把每一張支票都登記到銀行的區塊鏈平臺,確保支票一旦被銀行的ICCS 技術接收和清除,銀行員工可以驗證支票的真實性並隨時查閱來源。

這項服務使得支票偽造變得更加困難,加強銀行內部安全管理流程之外,也大大降低詐騙風險。其實,Emirates NBD未來實驗室早在去年就試點成功,到今年才正式向阿聯酋境內銀行推廣此系統。而在過去一個月裡,此銀行已經使用區塊鏈技術登記了100萬張支票,目前正在探索成立區塊鏈平臺與其他阿聯酋金融機構合作的可能性。

 信用卡   取消簽帳 
美國四大信用卡發卡機構取消簽帳手續,加快消費者結帳時間 

為了提供簡化的消費體驗,並加快商家結帳流程,美國四大信用卡發卡機構,包含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萬事達卡(Mastercard)、Visa以及Discover,都要取消信用卡簽帳手續,消費者在刷卡後,不需在帳單上簽名即可完成交易,4月即正式停止簽帳手續。過去信用卡消費簽帳是為了防止詐騙,但隨著行動支付還有EMV晶片科技的應用,讓支付變得更加安全,消費者在進行交易時,會獲得動態認證、核實與授權,持卡人可使用PIN(個人識別碼)進行身分認證。

此舉適用於美國運通全球的信用卡會員,Mastercard僅取消北美與加拿大地區的信用卡簽帳手續,Visa則只為北美地區有使用EMV晶片系統的公司,提供取消簽帳手續的選擇。Discover則是會取消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加勒比地區的簽帳手續。

 中國建設銀行   無人銀行 
中國首家無人銀行在上海開幕,可承辦90%以上傳統銀行業務 
中國四大銀行之一的中國建設銀行,在上海九江路設立的無人銀行9日正式亮相。無人銀行最大的特色在於,沒有銀行櫃員、大廳接待員、保全,中國建設銀行運用人工智慧,實現無人銀行。客戶第一次到無人銀行辦理業務,要先透過攝影機進行人臉辨識與出示身分證綁定,即可認證真實身分。

接著,找到以自然語言訓練的機器人,在其螢幕上,點選所需辦理的銀行業務,依照指示透過智慧櫃員機、外匯兌換機辦理業務,也可透過VTM(Virtual Teller Machine,遠程視訊櫃員機)連線遠端的銀行員處理較為複雜的業務。中國建設銀行表示,無人銀行所有自動服務,可以承辦90%以上傳統銀行現金與非現金的業務。另外,無人銀行還運用VR技術,讓客戶透過互動體驗,實現虛擬看房與逛虛擬超市。

 桑坦德銀行   區塊鏈 
桑坦德銀行推出第一個銀行級區塊鏈跨國支付 

全歐第二大的西班牙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12日發表,推出採用區塊鏈技術的跨國支付服務Santander One Pay FX,將讓客戶快速完成跨國交易,也成為全球首個推出區塊鏈跨國交易服務的國際銀行。One Pay FX App已經上線,目前支援西班牙、英國、巴西與波蘭的客戶,同一天或隔天就能完成交易,而且可以看到對方以當地貨幣收到的金額,目標是在今年夏天支援即時轉帳。

Santander One Pay FX奠基在美國Ripple公司所打造的xCurrent解決方案,xCurrent可藉由端對端的追蹤即時結算跨國支付,允許銀行間能夠在執行交易前,即時確認支付細節,並在結算後確認交付。桑坦德銀行執行主席Ana Botín表示,區塊鏈技術帶來巨大的機會,Santander One Pay FX只是其中一項應用,目標是協助每天使用國際支付的客戶,未來幾個月將會新增更多的功能,同時擴展至其它市場。

 法務部   虛擬貨幣 
法務部擬定將虛擬貨幣納入洗錢防制體系 
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犯罪,在國際上越加猖獗,美國、南韓、日本、中國、印度,紛紛祭出法令或相關配套措施打擊洗錢與投資炒作歪風。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也曾在2017年底,親筆寫信給法務部部長邱太三,表示應重視虛擬貨幣涉及洗錢的問題。臺灣過去的態度未明朗化,如今也要跟進世界潮流。法務部在10日正式宣布,由於虛擬貨幣的洗錢風險增高,所以擬定把虛擬貨幣納入洗錢防制管理。

法務部近期聚集中央銀行、經濟部、金管會、內政部警政署及法務部調查局等主管機關,共同研討現有法令規定,以及實務執行面有無阻礙,更找來國內比特幣交易平臺BitoEX,以及虛擬貨幣交易平臺MaiCoin等業者,瞭解客戶審查及交易紀錄保存等執行程序,也與相關主管機關分別從管制層面、執法層面進行研討,待彙整各界意見後,會針對納管政策、納管範圍以及方式,由行政院裁示後再行實施。

 KKFARM   區塊鏈 
從音樂跨入數位文創全產業,KKFARM將發表版權區塊鏈新架構Muzeum,一次搞定數位內容版權管理 

KKBOX集團旗下的KKFARM今年1月才推出「Soundscape在田」數位音樂發行平臺,也是臺灣第一套以區塊鏈技術整合版權管理、發行、數據監控的音樂發行平臺。KKFARM 4月24日將要發表區塊鏈技術新架構「Muzeum」,不只音樂,更要跨足文創產業,打造一個完整的音樂區塊鏈生態系。

KKFARM延續與中國信託、Bitmark合作,共同解決版稅結帳複雜的痛點。Bitmark提供區塊鏈平臺技術,負責記錄分潤的帳本,中國信託則負責處理、驗證金流,讓擁有數位資產的創作者,透過此技術架構,一站搞定數位內容版權管理。

 加密貨幣   Modern Tech 
史上最大ICO騙局之一,越南業者吸金6.6億美元後人間蒸發 
越南政府近日要求執法機構調查當地的一起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專案,此一由Modern Tech所發起的ICO專案,在募得3.2萬名投資人約6.6億美元的資金之後,7名團隊成員全數消失無蹤,而讓投資人求助無門。Modern Tech是在去年11月發起PIN專案,宣稱是一個基於共享經濟、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全球社群協作消費平臺。

Modern Tech利用ICO發行Pincoin代幣,透過精美的網站,還有強大的廣告與行銷活動,並在首頁上宣稱投資Pincoin每月最多將可得到40%的獲利,順利地募取大筆資金。Pincoin股東初期的確得到現金報酬,但今年1月Modern Tech發行另一個iFan代幣,並拿來取代現金作為股東的酬勞,接著所有團隊成員在今年3月全數消失。根據Bitcoin.com今年2月的調查,去年全球所發起的902個ICO專案中,至少有46%已宣告陣亡。

 Matters   區塊鏈 
端傳媒前總編創立區塊鏈社群平臺Matters,發行MAT幣作為回報機制獎勵 

端傳媒前總編輯張潔平成立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內容平臺Matters,預計今年10月會正式上線,白皮書則會在5月公開。有別於端傳媒的訂閱機制,Matters讓大眾能免費閱讀平臺上的內容,Matters運作機制在於,不管是內容創作者還是互動參與者,都必須購買平臺發行的加密貨幣MAT幣,才能在此社群平臺參與互動,MAT幣也是此平臺回報機制的獎勵。

內容創作者在Matters平臺發文的內容,能保有全部的知識產權,內容也將受到永久儲存,並能透過讀者的讚賞而得到MAT幣;互動參與者可依照喜好為創作者的內容點讚,讓創作者獲益,同時也能得到回報。Matters透過發行MAT幣,讓社群平臺的內容、評價、估值、回報形成流動,內容的評價機制完全取決於讀者,不同讀者的層級給出的讚賞能得到的MAT幣也不一樣,優質內容的可信度也會提高。區塊鏈的技術,則會保證過程公開透明。

 HSBC   AI 
匯豐銀行應用人工智慧打擊金融犯罪 
匯豐銀行在2012年時,因被指控為墨西哥販毒集團洗錢,也涉嫌繞過美國制裁法令處理涉及伊朗、朝鮮等地的交易,而遭美國司法部罰款19.21億美元。為了避免此類事件再發生,匯豐銀行9日宣布引進大數據新創公司Quantexa的AI技術,將其整合到銀行系統。此技術可幫助匯豐銀行透過分析客戶的內部公開數據與交易行為,更快速地發現潛在的非法洗錢活動,讓銀行內部針對金融犯罪風險的管理,變得更加智能化。Quantexa是2016創立於英國的新創公司,在去年曾向匯豐銀行與Albion創投公司集資330萬美元。此技術在2017年就開始在匯豐銀行系統進行試點階段,在今年4月才施行在全球的匯豐銀行。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Salesforce今年將推出區塊鏈、加密貨幣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