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_CC BY 2.0 Gadjo Niglo

擔心政府通訊遭外國監聽,路透社引述法國官員表示,法國要打造自有加密通訊軟體。

官員表示,這是因為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加密通訊軟體,包括臉書的WhatsApp以及Telegram等沒有一個是來自法國本地,引發政治人物之間通訊可能外流至海外伺服器而遭攔截之虞。

事情起於臉書8700萬筆用戶資料遭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獲取。法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法國需要一款非由美國及俄羅斯加密的通訊服務,臉書有前車之鑑,法國必須及早準備。

另一項更迫切的原因在於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最愛的Telegram上個月在俄羅斯官司敗訴。俄羅斯政府現在有權要求Telegram交出加密金鑰,以用於反恐情資蒐集。

報導指出,法國當地開發商已經接受政府委託,利用開源軟體開發出一款加密通訊app,目前已經由20位政府官員測試中,預計今年夏天將推向全法國政府強制使用。不過該發言人不願透露法國新通訊軟體,以及所用開源軟體的名稱。

去年5月還在競選時的馬克宏電子郵件系統也曾遭駭,駭客將其大量郵件及文年公佈於文件共享網站Pastebin上。安全廠商趨勢科技先前曾發佈報告顯示俄國駭客組織對馬克宏的攻擊意圖。

馬克宏並非第一個被外國政府監聽的元首。2013年德國媒體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曾竊聽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內等多國元首的通訊,不過德國自己也監聽美、法及國際組織高層通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