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行動網路標準的GSM協會由於被懷疑與電信商合謀阻礙eSIM發展,上周六發出聲明將暫停新版eSIM規格開發,靜待調查結束。

圖片來源: 

GSMA

美國媒體於上周報導,美國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DoJ)正針對AT&T、Verizon,以及負責制定行動網路標準的GSM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是否勾結與串通,以阻撓消費者藉由eSIM來切換電信營運商。

eSIM的全名有兩種說法,一是電子式SIM卡(electronic SIM),二是嵌入式SIM卡(embedded SIM),指的都是於裝置中內建的SIM卡晶片,因此,使用者不必再使用電信營運商所提供的實體SIM卡,只要透過設定就能選擇或切換電信營運商。

蘋果於特定iPad機種中採用的Apple SIM即是eSIM的前身,去年發表的Apple Watch 3亦整合了eSIM,儘管大力推動eSIM的蘋果尚未發表支援eSIM的iPhone,但Google率先替蘋果達成了這個目標,於去年10月發表的Pixel 2中嵌入了eSIM。

對消費者來說,eSIM比傳統SIM卡方便許多,申請電信服務不必再走訪門市或取得實體SIM卡,可直接在線上完成交易並開通電信服務,而且旅行時也可隨時依據需求切換當地的電信服務。然而,電信業者卻不樂見讓消費者可輕易地轉換服務供應商。

根據報導,DoJ是在去年第四季接獲蘋果及其它業者的投訴之後展開了調查,主要查訪AT&T、Verizon與GSMA是否共謀以讓消費者難以切換營運商,違反了反壟斷法。此外,T-Mobile及Sprint也被要求提供相關資訊。

GSMA於上周六(4/21)發表了聲明,指出eSIM標準含有許多功能,其中一項是鎖住eSIM功能,然而,此一功能需要消費者的明確同意,例如向電信營運商購買較便宜的補貼手機時。GSMA也將暫停開發新版eSIM規格,直至調查結束。至於Verizon則對外表示,此事只是因為許多手機設備製造商與它們對eSIM標準的意見不合所造成。

從上述聲明來看,蘋果也許是不滿電信營運商與GSMA企圖封鎖eSIM功能而提出抗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