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2016年I/O大會上發表智慧傳訊程式Allo。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The Verge引述Google高層的說法報導Google決定中止開發推不起來的Allo,而轉推新式RCS(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通訊服務計畫。

Allo是Google於2016年Google I/O大會上連同影像通訊軟體Duo一起宣佈的智慧型傳訊程式。它以手機號碼為基礎,讓使用者能與手機上的所有聯絡人傳遞訊息,並整合神經網路技術與Google服務,提供自動回覆(Smart Reply)、Google搜尋、Google翻譯等功能。但Google通訊軟體部門主管Anil Sabharwal上周在The Verge訪問中明白指出,由於推展狀況不好,Google決定中止開發Allo。

事實上,Allo並不支援簡訊,也未包含於Android中。如果Allo用戶想傳訊息給其他沒有安裝Allo的用戶,他們只會經由Google通知而非簡訊收到下載app的邀請。因此兩年下來安裝數不到5000萬。相較於Allo原本想挑戰的WhatsApp或Facebook Messenger,Sabharwal承認Allo並未達到當初的預期,因此決定「暫停開發」,想想未來的方向。Google還鼓勵用戶轉換到其他通訊軟體。

報導指出,Allo 已是Google繼Google Talk、Gmail中的Google Chat、Google+ Hangouts、簡訊程式Google Messenger(2017年初改名為現在的Android Messenger)、Google Voice、Project Fi之後最新一個失敗的通訊程式。相形之下,臉書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及蘋果iMessage用戶都已突破10億。

至於下一步,Sabharwal表示將建立RCS通訊軟體的開發計畫並有電信業者加入其中。RCS多年前即由電信業協會GSMA推動以取代傳統SMS或MMS。但和現行即時傳訊(Instant Messaging)服務不同,RCS是跑在不同行動電信網路上,不同電信業者無法互通。2016年GSMA又制訂了Universal Profile標準。

Google的新計畫是在Universal Profile標準之上打造名為Chat的協定。由於Chat仍然仰賴各電信網路,因此它並非由Google主導的app,而是屬於各電信業者所有的服務,只是改以Google現有Android Message為前端。目前除了少數手機,如Samsung外,大部份品牌都以Android Message為預設簡訊及RCS app。

Google現在積極洽談電信業者加入合作。不過報導指出,新RCS服務仍然會遵守SMS同樣的合法攔截標準,可允許執法機關攔截訊息,也就是說它並不像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iMessage、或Telegram等通訊軟體,提供端到端加密的安全性。

此外,Ars Technica報導,RCS也仰賴電信商支援,而以美國來說,只有Sprint支援Universal Profile標準,其他電信業者都只有口頭支援,但未提供明確的時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