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阿里巴巴

就在美國商務部於上周一(4/16)針對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發出出口禁令之後,上周中國科技業者阿里巴巴即相繼傳出已自行開發出Ali-NPU神經網路晶片,且併購了專門研發低功耗嵌入式CPU IP的杭州中天微系統(中天微),被外界視為是因應中興事件所作的決策,以快速發展可自給自足的中國晶片。

Ali-NPU出自於阿里巴巴於去年10月成立的技術研究院—達摩院(Alibaba DAMO Academy),計畫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將鎖定資料情報、物聯網、金融科技、量子運算與人機互動等領域進行研發。當時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就曾表示,儘管達摩院會向IBM或微軟研究院學習,但也有自己的發展藍圖,過去中國總是跟著美國或俄羅斯的腳步,但中國也擁有發展自己方向的資源。

馬雲對達摩院有很高的期許,除了將它定位為世界級的研究中心之外,也認為誕生於21世紀的達摩院未來的成就將凌駕IBM、英特爾或微軟研究院。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Ali-NPU的特殊架構讓它的效能達到基於CPU或GPU架構的AI晶片的10倍,而其生產成本與耗電量卻只有這些晶片的一半,意味著它的性價比將達到同類產品的40倍,不但符合圖像或影像處理的需求,也將藉由阿里雲服務所有產業。

至於阿里巴巴上周剛收購的中天微則宣稱自己是中國唯一大規模量產、具自主能力的IC設計公司,主要打造高效能暨低功耗的嵌入式CPU與包含SOC在內的IC設計。

阿里巴巴技術長張建鋒表示,矽智財(Intellectual Property Core,IP Core)為基礎晶片能力的核心,進入IP Core領域才能實現中國晶片的自主與可控。中天微創辦人嚴曉浪則說,未來將藉由阿里巴巴強大的技術平台與生態系統整合能力,推動國產自主晶片的大規模商用。

其實中國政府早自2014年就開始呼籲境內產業應強化晶片技術與製作能力,減輕對境外業者的依賴,而在Ali-NPU與中天微之前,阿里巴巴也已投資了5家晶片業者,中興遭美國封鎖的事件則可望加速中國對於建立自主性晶片的腳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