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國網路安全的法律限制,EMBER中的110萬個Windows PE檔案並不是檔案本身,而是從PE檔案裡擷取的檔案特徵。另外,EMBER也提供用這些特徵訓練出來的基準模型。

圖片來源: 

EMBER GitHub

重點新聞(0420~0426)

 EMBER     惡意軟體偵測   

惡意程式訓練樣本也有開源資料集,百萬Windows執行檔可訓練ML模型

美國一家網路安全公司 Endgame近日釋出了一個惡意程式訓練樣本資料集EMBER,收集了超過100萬個良性和惡意的Windows執行檔案(PE檔案),包括了90萬個訓練用的檔案樣本,分成惡意、良性和未標記檔案,另外還有20萬個已標記的惡意程式測試樣本(包括良性或惡意的樣本)。這個資料集可用來訓練偵測惡意軟體的機器學習模型。不過,由於美國法律對網路安全性有所限制,EMBER所擁有的Windows檔案並不包含檔案本身,而是從檔案中擷取出的檔案特徵,如檔案格式和大小等。而以EMBER來訓練的模型,就能針對檔案的每一項特性,一一檢查,以判斷是否為惡意軟體。(詳全文)

 3D列印   3D Housing 05   

機器人48小時蓋出歐洲第一棟3D列印的房子

歐洲一家建設公司Arup和建築事務所CLS Architetti,日前聯合以一臺移動式機器人,在48小時內蓋出歐洲第一棟3D列印的水泥房:3D Housing 05,並於米蘭設計周展示。這幢屋子有客廳、廚房、浴室和一間臥室,牆面呈曲線形,由機器人使用水泥混合物、從噴嘴中擠出來,每一面牆由底部開始一層一層往上蓋,屋頂、門窗則是後來加上的。CLS Architetti表示,工程師未來可設計不同程式,讓機器人蓋不同大小的牆面,甚至是不同形狀的牆。(詳全文)

 蘋果   回收機器人  

蘋果推出回收機器人Daisy,專門拆解iPhone、回收零件

蘋果搶在世界地球日前,先推出回收機器人Daisy,可拆解9款iPhone、一小時可以拆解900臺,並回收可再利用的高價零件材料,除了金屬元素如金、銀、銅等,還包括稀土元素,像是iPhone中磁鐵、觸控板和喇叭裡的釹、鐠和鏑。蘋果表示,Daisy是他們推出的第二款回收機器人;第一款回收機器人Liam在2016年時推出,可拆解舊款iPhone,並回收電池中的鈷和鋰、相機中的金和銅、邏輯板和鋁外殼中的銀和鉑等。(詳全文)

 軟式機器人   3D列印  

受章魚啟發,美國將打造戰地用的軟式機器人

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近日宣布與明尼蘇達大學合作,共同打造一臺特殊的3D列印機Solider,以柔軟材料製作如無脊椎動物般的戰地軟式機器人,以便在擁擠或密閉空間活動。為此,研究人員也已研發出一款由3D列印製成的介電彈性致動器(DEA)原型,擁有高靈活性、高彎曲度。研究員Ghazaleh Haghiashtiani表示,DEA原型可由3D列印一體成形,不需要再加工、組裝,未來也可大量生產。美國陸軍研究實驗室希望,未來能賦予這種軟式機器人擁有自我意識、自我感知的能力,以便隨時調整型態,適應內外在的環境。(詳全文)

YouTube    AI監察  

YouTube靠AI,三個月移除800萬則違規影片

YouTube日前公布第一份YouTube社群指導原則執行報告,顯示在導入AI後,光是10月到12月,YouTube已移除800多萬則違規影片。YouTube去年擴大違規影片的過濾,6月導入AI技術、協助檢視與違規影片的標註。YouTube指出,機器學習技術在發現少量高風險(如暴力極端主義)或大量(如垃圾)內容上效果卓著。去年10月到12月間,YouTube移除820多萬則影片,其中,有670萬則是由AI標註為違規影片,而在這些影片中,有76%還沒被觀看、就已先移除了。 (詳全文)

阿里巴巴   AI晶片  

阿里巴巴傳併購中天微,加速AI晶片自製腳步

阿里巴巴日前傳出已自行開發出Ali-NPU神經網路晶片,且併購專門研發低功耗嵌入式CPU IP的杭州中天微系統。Ali-NPU出自於阿里巴巴去年10月成立的技術研究院:達摩院,計畫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將鎖定資料情報、物聯網、金融科技、量子運算與人機互動等領域進行研發。Ali-NPU的特殊架構,讓它達到CPU或GPU架構的AI晶片的10倍,而其生產成本與耗電量卻只有這些晶片的一半,也就是說,它的性價比是同類產品的40倍,更貼近圖像或影像處理的需求。(詳全文)

關聯式資料庫   MySQL 8.0  

MySQL 8.0正式版來了!效能是5.7版的2倍

老牌關聯式資料庫MySQL,現在終於釋出了8.0正式版,不只在架構上持續增進SQL與NoSQL的整合,在SQL、JSON、正規表示式或是GIS等開發人員關心的功能也都有強化,而且為了讓MySQL可以儲存表情符號Emojis,還把UTF8MB4訂為8.0預設的字符集。此外,MySQL 8.0增強了讀寫工作負載的能力,並加速了熱點資料的讀取速度。官方表示,在4個並行用戶的密集讀寫工作下,其效能是MySQL 5.7的兩倍。不只如此,MySQL 8.0也提供橋接SQL與JSON文件資料的函式,讓使用者以SQL的方式瀏覽JSON文件資料庫的內容。(詳全文)

南洋理工大學    自主機器人   

不到21分鐘,自主機器人組裝一張Ikea椅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工程師,日前展示他們開發的一款低成本機器人,只使用市面上現有的工業用機器手臂、3D鏡頭和力感測器,以及網路上開源資料庫的程式,就可以實現高階自動機器人的功能。要組裝椅子,機器人的3D鏡頭會先拍攝椅子零件,透過演算法將照片與3D零件資料庫中的物體比對,確認零件部位後,就由AI系統安排組裝步驟以及如何移動機器手臂,然後實際完成組裝一張Ikea的Stefan椅子,整個過程只花了20分19秒。機器人在構想、計算組裝步驟部分花了11分21秒,實際組裝則以8分55秒完成。(詳全文)

AI翻譯     離線執行  

微軟AI翻譯可離線使用了!

微軟日前宣布,將可離線執行的AI翻譯功能新增至Microsoft Translator,且適用Android、iOS、Amazon Fire等裝置。Android 開發商還可將AI文字翻譯功能整合到自己的應用程式中。這項功能是微軟神經機器翻譯(NMT)的最新進展。微軟Microsoft Translator在2016年加入NMT技術,當時僅可線上執行。到了2017下半年,這項技術首度可在有AI晶片的特定Android手機使用,而且翻譯品質不輸線上版本。(詳全文)

 IBM    混合式記憶體內運算架構   

提升AI訓練效能,IBM發表新混合式記憶體內運算架構

IBM研究團隊近日發表了一個全新的混合式精確記憶體內運算架構,這款新架構是透過原本的馮紐曼架構,加上計算型記憶體單元,由計算行記憶體單元負責大量的計算任務,而馮紐曼機器則負責反覆改善準確率。因此,系統就擁有高準確率和高效能兩種優勢,提供AI訓練的效能,並降低訓練成本。(詳全文)

圖片來源/Apple、CLS Architetti、CRI Group at NTU

 AI趨勢近期新聞 

1. 西北大學用AI加快200倍研究速度,找出金屬玻璃適用材料

2. 臺灣新創慧景科技靠AI工具提醒零件換修,來提升太陽能發電效益

3. 科技部宣布科技大擂臺第二次競賽「AI資安攻防戰」開始了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