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去年底宣佈收購英國音樂辨識服務Shazam。由於擔心收購案會影響用戶對串流音樂的選擇性,歐盟周一表示將啟動「深入調查」(in-depth investigation)。

這次啟動調查是基於年初歐盟接受包括奧地利、冰島、義大利等7國請求協助評估,當時委員會已初步認為本交易不利歐盟經濟區內的自由競爭。

歐盟委員會主管競爭政策的主席Margrethe Vestager指出,近年愈來愈多歐洲人使用串流音樂服務,也大幅改變了民眾音樂消費的型態。委員會的調查旨在確保音樂愛好者可以持續享受豐富的串流音樂服務,而不致因這樁合併案減少選擇性。

歐盟擔心,在收購Shazam後,蘋果將可取得競爭者的顧客商業敏感資料,以便於歐洲經濟區內提供服務,蘋果可以直接針對這些顧客,吸引他們轉向Apple Music,而致競爭服務於不利地位。此外,雖然歐盟委員會目前也不認為Shazam是消費者使用串流音樂服務的起點,但還是會詳細調查如果蘋果禁止Shazam向競爭者導流量,是否會對Apple Music競爭者形成損害。

歐盟委員會是在3月14日接獲本案的調查申請,會在今年9月4日做出決議。但委員會強調,啟動深度調查並沒有任何預設判斷。

Apple Music的確來勢洶洶。本月初蘋果透露Music總用戶已經來到4800 萬人,包含4000萬的付費訂閱用戶。為追趕全球最大串流音樂服務Spotify,蘋果也於本月任命主導收購Shazam的Oliver Schusser升任Apple Music新主管。Spotify今年用戶數估計在7300到7600萬之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