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三大銀行之一的Lloyds銀行將四大類API使用角色的需求,整合到單一AP管理架構中,來設計自家Open Banking API架構。

英國三大銀行之一的Lloyds銀行,也是英國政府指定第一波強制從今年1月要實施開放銀行政策的的9家銀行之一。

早在去年,Lloyds銀行就已經為開放銀行打造了一個Open API架構,將四種Open API使用對象,整合到單一API架構中來簡化管理。

英國LLoyds銀行首席數位架構師Jeremy Mason指出,顧客行為正在改變,未來顧客希望更多個人化、跨裝置無縫串連、更安全、更容易使用、產品簡單化、也更透明化。

因此,他認為,銀行得更積極回應這些需求,除了從顧客需求來提供更豐富的互動介面外,也要提供更深度的顧客參與、更多個人化功能、貼近顧客需求的新服務通路、信任和安全的線上環境,還要從資料產生無害個人隱私的新價值,並且要善用自動化技術來提高銀行本身的生產力。

這股開放銀行的趨勢,Jeremy Mason認為,正是銀行積極回應顧客新需求的關鍵。他指出PSD2(the Second Payment Services Directive)真正的意義是,讓全歐的小企業和顧客,可以對自己的財務資料有更大的主控權。

而英國政府的開放銀行政策也是同樣的目標,Jeremy Mason表示,開放銀行政策有三大目標,第一是增加透明化和競爭力,其次是讓金融顧客對自己的資料有更大控制力,最後一項,是要帶動金融服務的創新。

從四大類用戶需求,來設計開放API平臺架構

Lloyds銀行為了開放銀行政策,選擇從4種系統使用者類型的角度,來設計這個對外開放的API平臺架構,包括了來自第三方業者的外部App開發者(Third Party Provider External App Developer,簡稱TPP開發者)、第三方業者的伺服器(TPP伺服器)、Lloyds銀行顧客以及Lloyds集團的API開發者(內部開發團隊)。

一方面,Lloyds銀行採取了註冊後可用的API存取方式,而不用經常登入,也讓顧客可以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來存取,甚至能夠允許第三方業者應用程式來存取Lloyds的銀行API。最後,將這四大類使用者整合到同一套流程中,來簡化API存取的控管架構。

在Lloyds銀行的開放API架構中,所有API存取服務匯集到API閘道,再透過採用微服務架構設計的調度機制(採用Java和NodeJS),來存取銀行核心系統,這是為了透過調度機制來確保存取權限的驗證。第三方業者的伺服器和銀行顧客透過手上的App可以連結到API閘道,來進一步透過內部微服務存取銀行核心系統的資料。

銀行內部開發者則可以直接使用一個具備API生命周期管理機制的API管理平臺,但是對於第三方業者的外部開發者,Lloyds銀行進一步提供了一個API開發者入口網站,上面集結了所有Lloyds目前已開放API的參考文件,也提供探索搜尋工具,還具備訂戶管理機制,讓外部開發者可以管理和自行訂閱想要用的API服務。

這個入口網站採用了Drupal來設計,也一併提供了部落格、論壇和星等之類的社群互動機制,可供這群外部開發者彼此間的交流。開發者不只可以管理所訂閱的API,也可以直接在這個入口網站上測試API,甚至可以檢視自家應用程式所用API的用量分析,就像是網路科技公司常見的API服務平臺一樣。

而對Lloyds銀行而言,這不只是一個開發者交流或文件平臺,這些API的用量分析數據,未來也可以進一步作為發展API計價機制的基礎,另外,也可以匯入相關分析資料給主流的大數據分析工具。

另外,英國為了推動開放銀行政策,也建立了一個英國開放銀行註冊服務,第三方業者只需要在這個註冊服務上登記,就取得英國所有支援開放銀行的存取權限,而不需要一一跟每一家銀行註冊或申請API。也因此,Lloyds銀行自家的開發者入口網站的認證,也將可以直接轉移適用於這個英國開放銀行註冊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