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開發工具加入WebAssembly生態系了,老牌跨平臺開發框架Qt的官方表示,Qt將在5.11.0版本釋出時開始支援將程式碼編譯為WebAssembly,不過現階段仍然是技術預覽版,希望社群能多回饋意見。

Qt研發部圖形和多媒體團隊經理Eskil Abrahamsen Blomfeldt在部落格發文表示,WebAssembly由於是位元碼的格式,可以將應用程式快速的部署到有支援Web瀏覽器的裝置上。

這個特性讓WebAssembly不需要任何安裝過程,並能在瀏覽器的沙盒中安全執行,Eskil Abrahamsen Blomfeldt認為,這個適用於不需要存取完整裝置功能的應用程式,且提供使用者快速簡單的使用經驗。

在Qt 5.11.0發布時,使用者就能開始透過Qt將C++程式碼編譯成WebAssembly,並且直接在瀏覽器中執行Qt應用程式,但目前僅支援客戶端的應用。官方文件提到,由於現在仍在技術預覽版,還有許多已知問題尚未解決,包括現在無法將Windows作為主機平臺,但可以使用適用於Linux的Windows子系統。

另外,Qt Quick目使用軟體後端,這會對較複雜的UI效能產生影響,並且也禁止使用著色器,但這項問題會很快的被解決。而目前在WebAssembly中不支援執行緒,如果在程式碼中使用執行緒,將會使編譯出來的WebAssembly模組發生無法意料的結果。

雖然Mozilla已有工具Emscripten能將C++編譯為WebAssembly,但是由於Qt為不少人愛用的知名跨平臺開發框架,因此開始支援WebAssembly也勢必能將更多開發者帶入這個生態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