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trix

法國政府日前對外釋出將自行開發加密通訊軟體的消息,近日法國政府的公開信表示,在今年暑假,這個做為WhatsApp和Telegram替代通訊應用程式將會上線。開源即時通訊協定組織Matrix也在自家部落格發文表示,他們很高興聽到法國政府採用Matrix通訊協定以及開源Riot.im作為官方通訊軟體的基礎。

法國政府公開信提到,官方通訊軟體將會提供點到點的加密通訊,並且支援所有行動裝置以及桌面平臺,服務對象包含法國各地政府以及個人。信中並提到,過去像是WhatsApp和Telegram等通訊軟體,無法安裝在專業手機上,造成訊息以及檔案的分享困難。

官方通訊軟體計畫由國家數位訊息通訊部(DINSIC)指導,並由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法國軍隊部IT部門、歐洲部以及外交部共同合作。公開信提到,官方通訊軟體開源,且使用開放通訊協定Matrix以及開源協作軟體Riot.im作為基礎。

Matrix為來自英資與法資的公司New Vector維護,現在正與DINSIC密切合作中,而同時也得到了荷蘭和加拿大等其他國家的關注。公開信表示,官方通訊軟體經過3個月開發,在成本有限的情況下,現在正由國家數位秘書長、DINSIC及各部會的IT部門測試中,預計在今年夏天就會上線給各行政部門以及內閣使用。

負責數位發展的法國國務卿 Mounir Mahjoubi表示,官方通訊軟體專案以開源、低成本及敏捷方式開發,但其提供的安全訊息服務,不只是現在企業重視的,對於政府來說也至關重要。

Matrix共同創辦人Matthew Hodgson則在部落格中興奮的表示,他們很高興法國政府認真在乎FOSS,不只採用開發通訊標準打造官方通訊軟體,整個專案也會對外完全開源,他提到,Matrix分散和點到點加密的特性,很適合政府內部的的通訊。法國官方的通訊應用軟體將不會對外國開放,只會先在政府部門間使用,並開放給法國人民與政府單位聯繫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