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電子健康紀錄系統(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EHR)OpenEMR釋出5.0.1,這個版本添加了許多重大功能,包括病患入口頁面、機構帳單、免費電子處方以及支援基本FHIR。另外,社群也正緊鑼密鼓的開發現代化安裝套件,應用容器化、Docker映像檔以及原生雲端服務等技術。

OpenEMR最初由醫生於2002開發,一開始僅用於個人用途,但是作為開源專案,得到越來越多的開發者以及專業人士支援,現在已經是ONC認證的完整電子健康紀錄系統。OpenEMR獲得40家企業的支援,每月被下載超過4,000次,在100多個國家被使用,服務超過2億病患,被公認為全球最受歡迎開源電子健康記錄和醫療實踐管理解決方案。

OpenEMR專案管理員同時也是醫生的Dr. Brady Miller表示,OpenEMR新版大副增加了多項功能,顯現出社群的多樣性以及活躍程度。這次的新版本增加了病患系統入口、機構帳單、DICOM圖像瀏覽器、免費電子處方以及支援基本FHIR,還有提醒模組、群體治療模組、支援活動目錄,與用於臨床角色的目錄。

除了新功能增加外,原有的功能模組也有更新,包括使用者介面、圖形化、文件管理、加密等安全性功能和病患追蹤,另外,國際化以及在地化也同時有顯著改善,現在OpenEMR共支援34種語言。

全新的病患入口頁面支援豐富的新功能,使用了現代化界面,支援安全訊息通知、時刻表排程、線上支付、聊天互動,還有自定義表格功能與新病患登入等。另外,還支援FHIR(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目的是為了未來與其他醫療系統互通性鋪路。

其中新增功能中,DICOM(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圖像瀏覽器也是一重大更新,其視窗化的操作方式,能讓使用者平移、縮放和啟用過濾器等基本圖像檢視功能,OpenEMR開發者Victor Kofia提到,他們正努力縮小成像系統與EMR系統操作體驗的差距。

OpenEMR社群也正在現代化安裝技術上耕耘,包含容器化、Docker映像檔以及原生雲端服務等。OpenEMR現在支援Docker映像檔安裝,其整體程序比起傳統安裝過程將簡化許多,如此便能降低啟用以及運作OpenEMR所需要的技術障礙,同時也能幫助OpenEMR的開發以及測試。

OpenEMR貢獻者同時也是醫學院學生Jason Oettinger表示,雲端技術以及容器化將讓開發人員的工作變的簡單,他提到,光是社群為開發人員以及醫療人員展示OpenEMR的功能,能將測試伺服器架設在雲端中執行,整個過程就省下不少麻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