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周一(4/30)報導,WhatsApp創辦人暨執行長Jan Koum因與母公司臉書(Facebook)在用戶隱私與加密機制上產生歧見,將離開自己創辦的WhatsApp。當天Koum即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證實了此事。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也留言謝謝Jan Koum的貢獻,以及教會他「加密是一種將權力從集中化軟體中還給用戶」的觀念。但Jan沒有進一步說明歧異的細節。

Koum與Brian Acton在2009年共同創辦了跨平台傳訊服務WhatsApp,並於2014年以190億美元賣給了臉書。根據Statista的統計,WhatsApp現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行動傳訊程式,全球每月用戶達到15億人,領先Facbook Messenger的13億人與WeChat的10億人。

在成為臉書的一員之後,Koum除了進入臉書的核心管理團隊之外,也是臉書的董事會成員。Koum與Acton除了堅持傳訊的加密能力之外,也一向反對目標式廣告,兩人都是隱私的信徒。

在臉書併購WhastApp時,曾公開對外承諾將讓WhastApp以獨立形式經營,臉書也會尊重WhastApp對用戶的隱私與安全承諾;然而,一年半之後臉書即要求WhastApp變更其服務條款,允許臉書存取WhastApp用戶的電話號碼與用戶裝置的分析資料,因而遭到歐盟調查且最終被判罰1.22億美元。

根據報導,Koum對於臉書推出WhatsApp Business企業帳號,以及於印度發表的WhatsApp行動支付系統都有不同的意見,也認為若要強化WhatsApp的企業服務勢必會削弱其加密機制。

Koum在文章中只證實自己將離開臉書與WhatsApp,並未說明原由,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在該篇貼文中留言,表示會想念與Koum共事的日子,感謝Koum教他的所有事情,包括加密,以及將權力從集中化的系統還給使用者,並強調這些價值都將永遠成為WhatsApp的中心原則。

除了Koum之外,Acton已早一步在去年11月離開了臉書,更在今年3月臉書爆出大規模用戶資料外洩事件時<a href=“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1951”>鼓勵大眾刪除臉書帳號</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