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月初時,容器管理平臺Rancher就已經預告,其主要功能RKE(Rancher Kubernetes Engine)推出,這個輕量級的Kubernetes執行程式,除了支援Kubernetes叢集管理外,開發者還可以將Rancher主機部署在Kubernetes叢集。而近日,Rancher 2.0版已正式釋出。

而Rancher執行長表梁勝表示,當今大型軟體公司如Canonical、SUSE或VMware等,都有自家版本的Kubernetes;雲端服務商巨頭也得推出Kubernetes代管服務,「Kubernetes的普及,已成為一種事實。」而這一次釋出的Rancher 2.0版,勢必也得要以支援Kubernetes為中心。

這一次釋出的Rancher,總共有兩個重要特色。首先,就是先前所預告的RKE,讓企業可以更容易在不同基礎架構布建Kubernetes,目前所支援的環境總共有裸機、vSphere環境,至於尚未推出代管Kubernetes服務的公有雲環境,亦可使用RKE。

再者,Rancher現在也能通吃其他代管Kubernetes服務,利用該平臺統一存取控制,確保Kubernetes叢集的安全。梁勝表示,現在Rancher所相容的Kubernetes引擎,已經相容Google GKE、AWS EKS,以及Azure AKS。此外,它也支援其他工具,例如Kops、Kuberspray。

為了使用者方便進行遷移,梁勝也表示,該公司已經替企業製作了搬移工具,可以將環境從1.6版,更新至2.0之後的版本。而下一個要上市的2.1版則會同步搭配搬遷工具,將1.6版本的Compose文件,轉換成Kubernetes模板。

而值得注意的是,梁勝最後說到,無伺服器(Serverless)及服務網(Service Mesh)未來會大幅度簡化使用者使用Kubernetes經驗,讓Kubernetes導入率更為提升,「我們也會繼續與CNCF生態系,打造出有趣的新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