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AI研究院最近發表一項訓練機器人擁有自主能力的研究成果,透過以目標為導向的方式,讓機器人在虛擬的環境中,利用感知、移動和溝通的能力找尋答案,再以自然語言的方式回覆問題。

臉書AI研究團隊指出,現在的智慧型助理或是機器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不會自動自發,智慧助理可以根據的指令完成任務,像是訂購商品,但是卻沒有辦法觀察四周的環境,另一方面,除草機器人可以透過感測器觀察四周並移動,但是卻無法與人類互動。

臉書認為,全面的智慧型助理應該要具備感知、溝溝和行動這3大能力,若要機器人融入人類的生活中,機器人就必須具備自動自發的自主(autonomy)系統。

為了打造自主的機器人,臉書開發一系列用來訓練和測試機器人的虛擬環境,讓機器人學習如何探索新環境,目標是教導系統如何根據長期計畫採取多個行動,來完成任務,機器人必須在環境中使用感知、溝通和移動的能力,找出完成任務的答案,再透過自然語言傳達回覆。

這樣的目標對AI技術而言是一項非常艱難的挑戰,為了測試這種以目標為導向的方法,臉書 AI研究院和喬治亞理工學院合作,提出了一個包含多個步驟的AI任務,稱之Embodied Question Answering,與一般的語音助理相比,機器人必須在虛擬的環境中,針對用戶提出的問題學習和行動,並找出答案,舉例來說,當機器人被問汽車是什麼顏色,機器人就要能夠理解問題的意圖,用相機來感知周遭環境,找到汽車後,再用自然語言回覆答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