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於周四(5/3)宣布,全球已有超過5,000款智慧裝置支援Google Assistant。此一數字已與Amazon Alexa所進駐的智慧裝置數量相當,甚至有可能已超越了Alexa。

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今年4月發表了致股東的公開信,描述了Amazon於2017年的表現,指出已有超過1,200個品牌推出逾4000款支援Alexa的智慧裝置。

而Google的智慧家庭生態體系總監Michele Turner則在本周表示,支援Google Assistant的裝置已從今年1月的1,500款快速成長至超過5,000款,涵蓋相機、洗碗機、烘乾機、電燈、插座、恆溫器、保全系統、交換器、吸塵器、洗衣機、電扇、門鎖、感應器、暖氣機、空調、冰箱及烤箱等。

其中,已有數百萬使用者已藉由基於Android TV的智慧電視存取Assistant服務,直接內建Assistant的智慧電視與機上盒亦可望於今年出爐。

根據Google的統計,最受歡迎的Google Assistant命令包括把燈打開、將溫度調到幾度、打開電視、把燈調暗,以及啟用保全系統。

Amazon Alexa一直被視為是語音數位助理的業界龍頭,Amazon率先於2014年11月發表Alexa,之後即積極建立Aexa的生態體系,廣發英雄帖,Bezos還將Alexa視為該公司繼零售、Amazon Prime與AWS之後的第四大營運支柱,迄今第三方開發人員已打造出逾3萬種Aelxa功能,Amazon亦設立了1億美元Alexa基金以推動語音技術與產品的創新。

至於Google也不遑多讓,儘管Google Assistant一直到2016年5月才面世,晚了Alexa約一年半的時間,然而Google的追趕速度驚人,除了快速建立Google Assistant的生態體系之外,也在本周發表了Google Assistant Investments,利用Google的資金與資源來協助Google Assistant新創業者的發展。

顧問公司 Stone Temple Consulting在今年測試了市場上的語音數位助理服務,涵蓋Alexa、Google Assistant on Google Home、Google Assistant on a Smartphone、Cortana與Siri,發現從回答用戶問題的準確度來看,以Google Assistant on a Smartphone的準確度最高,其它依序是Cortana、Google Assistant on Google Home、Alexa與Sir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