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物件儲存服務商Rook開始提供分散式儲存Ceph的調度服務,而近日Rook則更加強化其雲端原生儲存調度服務,加強其框架整合豐富度,開始支援開源關聯式資料庫CockroachDB,以及標榜高效能表現的分散物件式儲存Minio。而Rook表示,該公司的目標,是要讓其雲端原生儲存的調度服務,能整合更多廠商服務,因此,支援CockroachDB及Minio只不過是第一步。

Rook表示,過去調度、管理Ceph叢集的經驗中,該公司發現,必須將複雜的儲存系統,搬遷至雲端原生環境。而為了達到此目的,Rook開始要將自己的服務,視為能支援各大儲存廠商的通用框架,「而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企業的解決方案,能夠更簡單進入雲端原生環境。」

而Rook這一次的框架更新,總共三大特色。首先,就是讓儲存資源標準化。任何儲存解決方案,勢必都要與底層儲存資源搭配,像是硬碟、檔案系統,而這一次的更新,讓系統管理員可以延續既有的使用經驗,「即使是不同的儲存廠商,使用者也可利用同樣方法,進行資源布建。」

再者,就是加強整合Kubernetes,「我們視儲存資源為Kubernetes的一等公民」,Rook表示,開發者可以使用Kubernetes內原生的命令程式介面Kubectl,讓儲存資源管理,就如管理Kubernetes資源一樣。藉此,就可以更快速地讓開發者習慣Rook框架的操作,減低導入門檻。

第三個特色,就是其設計理念延續儲存廠商設計產品的理念,例如,常見之備份、快照機制、服務品質承諾,或是系統元件跨叢集的部署方式等規格。Rook表示,繼續沿用這些常見的實作方式,讓企業可以不需要花費過多時間,開發程式碼,就能更快將產品推上市場。

而藉由此新框架,也讓整合CockroachDB、Minio的工作變得更為簡單。Rook解釋,該公司開發一組CockroachDB專用的API及操作元件,讓使用者也可以直接使用Kubectl,管理、建置CockroachDB叢集。而比照CockroachDB,Minio也有一套專屬的操作元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