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阿里雲

根據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NCF)近日釋出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中國的公有雲市場,目前由阿里雲握有55%市占率,穩坐中國當地龍頭。而在中國擁有高人氣的阿里雲,繼去年11月,宣布要進軍Kubernetes代管服務之後,近日又再加碼新推服務,釋出了無伺服器Kubernetes叢集服務。

目前阿里雲所提供的Kubernetes服務,總共有兩種模式。首先是基本的代管Kubernetes叢集服務,企業可以自主選擇虛擬主機規格,像是旗下所提供的裸機服務、GPU運算服務,還可自選作業系統及執行環境的Kubernetes版本。

第二種是這次新推的無伺服器Kubernetes服務,強調企業可以快速建立Kubernetes應用,阿里雲表示,在無伺服器Kubernetes的應用情境下,只需要5秒,就能完成Kubernetes叢集建置,再花額外30秒,就能搞定應用程式部署。

而新收費制度也更為彈性,根據使用者所使用的CPU、記憶體量,隨需計價。而開發者可以逕行著手開發應用,不需要花費額外成本執行伺服器維運工作。在無伺服器模式下,開發者可以不需要自建底層虛擬化環境,直接使用Kubernetes內建的指令,就可以部署容器映像檔,或是指定該應用程式能存取的CPU、記憶體容量等。該服務也支援上游版本Kubernetes的指令、API,使用者可以延續既有使用經驗。

同時,該服務也與阿里雲既有其他IaaS服務相容,例如使用虛擬私有雲(VPC)、虛擬機、容器環境的企業用戶,都可於現有IT環境,整併無伺服器Kubernetes應用。

目前,阿里旗下提供的Kubernetes服務,總共有兩種。第一種是按照叢集節點數量付費的Kubernetes容器服務,而新推的無伺服器Kubernetes容器服務,則是按照CPU、記憶體等運算資源實際使用量計算價格。 圖片來源:阿里雲

阿里雲也列出目前該公司所規畫的應用情境,包含Web應用、批次運算、串流運算,或者持續整合、Chatbot、物聯網數據處理等情境。 圖片來源:阿里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