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BMW、福特、通用和雷諾等汽車公司,協同IBM與Hyperledger等科技機構,共同組成汽車開源區塊鏈倡議組織(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MOBI),以加速發展區塊鏈在汽車領域的應用,包括支付、共享乘車服務或是無人駕駛等。

MOBI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目的在與企業、政府和非營利組織等機構合作,加速發展區塊鏈和分散式帳本的應用與標準,使得汽車服務更加安全有效率。主要的成員有BMW、福特、通用、雷諾和Bosch等汽車製造商,還有IBM,Hyperledger,Iota和Fetch.ai等科技公司。

分散式帳本以及智慧合約能重塑汽車業使用資料的方式,該組織在官網列出了不少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情境。MOBI開始研究,使用區塊鏈管理車輛數位身分以及歷程紀錄。在收費方面,他們想透過位置和時間等相關參數,計算空氣汙染稅、碳定價以及管理交通擁擠費,另外,也能被應用乘車共享上。

不過,MOBI並非第一個想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汽車組織,早在2017年,豐田汽車就已經集結了不少合作夥伴,開始研究區塊鏈應用,另外,MOBI的組織成員雷諾,其實也是區塊鏈R3研究聯盟的一份子,德國汽車製造商Daimler也已加入Linux基金會底下得專案Hyperledg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