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微軟一年一度的重要開發者大會Build上,該公司又再次宣布加強了自家旗下公有雲Azure Kubernetes服務(Azure Kubernetes Service,AKS)的功能。

微軟Azure容器專案管理總監Gabe Monroy表示,今年Kubernetes在Azure上的使用量,比起去年多上了10倍以上。同時,微軟自家的容器技術Windows Container,也要開始可以使用AKS進行調度了。不過目前此功能,仍處於非公開預覽版階段。

此次的新發表,微軟也將企業導入AKS後的使用門檻降低。首先,AKS要開始支援DevOps開發工作流程,從建立新Kubernetes叢集、應用程式容器化,或是整合CI/CD流程、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到部署工作,都只需幾個點擊,就能完成操作。再者,現在AKS也有搭配新的Azure Portal,系統管理員可以更為方便地進行管理、組態工作設定。

不過,新發布還不止如此,微軟也繼續加強整合Kubernetes與Azure環境。現在使用該公司雲端服務的企業,也可以使用Azure容器網路介面(Container Networking Interface,CNI),搭配客製化Azure虛擬網路(VNET),直接部署Kubernetes節點。再者,透過Azure-integrated Kubernetes Ingress Controller元件,現在AKS也能與外部應用程式進行連線,使用者不需再額外設定DNS及Name server,也可直接存取應用程式。

而針對應用程式開發者,微軟這一次端出的新功能,是在AKS環境中建立特定開發空間(Dev Spaces)。Gabe Monroy表示,企業內部的新員工開工之時,光是要搞定本地開發環境、IDE、Kubernetes設定,就得耗費許多時間。但是利用這個新功能,每個開發者都可建置獨立開發環境,也不會與正式環境所有衝突。不過,此功能目前也處於非公開預覽版階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