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05/12精選Container新聞

容器監控新幫手,Datadog推視覺化容器監控地圖

在正式環境導入容器的企業,如果想要監控容器基礎架構狀況,除公有雲廠商提供的原廠服務,或自用開源解決方案搭建,都是常見的做法。不過,過去就耕耘雲端應用程式監控的Datadog,近日也釋出了新的監控工具容器地圖(Container  Map),讓開發者可以對容器應用程式即時進行監控、除錯。 Datadog表示,這款容器監控地圖以過去的Autodiscovery為基礎,搭配新的視覺化呈現方式,企業可觀察容器基礎架構的整體運作狀況,根據需求,進行分組、過濾,或是進一步檢個別容器。另外也提供相當高彈性、互動式的操作,根據不同的中介資料,使用者可以對基礎架構的容器進行分類,像是服務的類別、提供服務的區域、容器任務角色,「或是任何企業所想要的觀察面向,都可以做為分類的標準。」Datadog舉例,利用每個容器中的標籤,系統可以將基礎架構執行特定Docker映像檔的容器,進行標色。

容器儲存新創StorageOS推出企業級容器持久儲存,Docker、Kubernetes及OpenShift都支援

容器儲存新創StorageOS近日正式推出企業級容器持久儲存解決方案,而儲存方案也原生支援Kubernetes、Docker及OpenShift等環境。目前該平臺所支援的調度工具,共為Docker Swarm及Kubernetes,相容的作業系統則是Ubuntu及RedHat Linux。使用者除了能利用命令程式介面操作外,StorageOS也提供視覺化介面的操作模式。StorageOS主打的就是能支援任何基礎架構,無論企業內部資料中心、VM環境、裸機或是其他公有雲中,都可以讓容器應用、Kubernetes應用建立持久儲存。

OpenFaaS也推出雲端版,結合Git流程自建無伺服器應用更容易了

可用來自建無伺服器平臺的開源OpenFaaS專案作者Jock Reed宣布,進一步推出OpenFaaS Cloud,這是一套利用Docker結合Git工作流程來建立無伺服器雲端服務平臺的軟體。可以將GitHub上的開發專案,透過JSON資料拋轉,就能快速建立和部署一個雲端Function as a Services服務平臺。這套OpenFaaS雲可以支援Docker的Swarm或Kubernetes調度平臺。也可串接到常見CI/CD工具或程式碼代管服務,如GitLab, Travis CI, CircleCI, Flux。目前支援 Go、Node.js、Python、Ruby和C#語言。

Windows Server容器套件有遠端執行漏洞,Windows容器用戶快更新

使用Windows環境執行容器的企業用戶要小心了,近日微軟公開了編號CVE-2018-8115的漏洞。在Windows Server容器套件hcsshim(Host Compute Service Shim)的函式庫中,隱含了遠端程式碼執行漏洞。微軟表示,該漏洞會讓系統無法正確認證使用者上傳的容器映像檔,因此,攻擊者可事先準備特殊設計的容器映像檔,裡頭打包著惡意程式碼。一旦握有系統權限的管理員,不慎將此映像檔上傳至Windows主機,該惡意容器映像檔便可透過此漏洞,對主機發動攻擊。
早在2月時,資安研究員Michael Hanselmann就已經發現該漏洞,並且主動回報至微軟安全性回應中心(MSRC)及Docker。微軟也在5月2日釋出的hcsshim 0.6.10版中修補了漏洞。

從源頭映像檔確保安全,Aqua推免費容器映像檔掃描工具MicroScanner

容器資安新創Aqua在近日釋出了一款免費的映像檔掃描工具MicroScanner。該公司強調,免費版所用漏洞資料庫,與付費商用版相同,「也讓開發者可以得到不錯的掃描成效。」不過相比付費版本,MicroScanner的應用情境較為陽春,僅能在Dockerfile執行建置階段時進行掃描工作。一旦MicroScanner發現映像檔內有高風險漏洞,系統會自動回傳安裝映像檔安裝失敗的訊息,同時,也會將相關資訊,使用JSON格式紀錄,回傳給使用者。藉此,從最初期的建置階段進行把關,企業就能確保映像檔安全無虞。

 

Google開源沙盒容器Runtime gVisor,與VM一樣安全但更輕巧

為解決容器的安全性問題,Google開源了用Go開發的沙盒容器Runtime gVisor,提供類似虛擬機器般的隔離安全性,但是更為輕巧,不過gVisor只實作Linux系統部分API,因此並非所有應用程式都能夠在gVisor執行,不過常用的Node.js、Java 8、MySQL以及Jenkins等應用程式都不是問題。

Google表示,容器的發明徹底改變了開發、封裝以及部署應用程式的方法,但是其曝露廣泛的系統表面,對於執行一些不受信任或是潛在惡意應用程式存在疑慮。而傳統的Linux容器並非沙盒環境,因為應用程式存取系統資源與非容器化的系統相同,都是直接呼叫主機核心,並以特殊權限執行,與硬體交互執行後將結果回傳給應用程式。

@上標:甲骨文、GPU
@標題:甲骨文容器引擎再升級,讓Kubernetes可用GPU進行高速運算
@內文:過去雖不及其他軟體大廠的步調快,但是甲骨文在近年擁抱容器技術、Kubernetes的速度也急起直追。在今年度歐洲舉辦的KubeCon及雲端原生年會中,甲骨文有了重大發布,宣布加強自家的甲骨文容器引擎(Oracle Container Engine),除了整併幾項重要的Kubernetes功能外,也讓該容器引擎能相容自家開源釋出的無伺服器專案Fn。
針對高效能應用,現在甲骨文也支援Kubernetes在Nvidia Tesla GPU上運作,甲骨文表示,在單一裸機實例中,搭配兩個Nvidia Tesla P100執行CUDA程式,運算力可達21 TFLOPS。

 

阿里雲也推純Kubernetes容器服務上線

阿里雲在去年11月進軍Kubernetes代管服務後,近日再加碼推出新的容器服務無伺服器Kubernetes叢集服務。
目前阿里雲所提供的Kubernetes服務,總共有兩種模式。首先是基本的代管Kubernetes叢集服務。第二種是這次新推的無伺服器Kubernetes服務,強調企業可以快速建立Kubernetes應用,阿里雲表示,在無伺服器Kubernetes的應用情境下,只需要5秒,就能完成Kubernetes叢集建置,再花額外30秒,就能搞定應用程式部署。而新收費制度也更為彈性,根據使用者所使用的CPU、記憶體量,隨需計價。而開發者可以逕行著手開發應用,不需要花費額外成本執行伺服器維運工作。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產品動態

Azure容器監控服務預覽版釋出,可用來監控Azure Kubernetes服務

Azure Kubernetes服務再升級,靠滑鼠點擊就能建置Kubernetes叢集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