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Build大會演講指出,微軟邊緣運算布局中的重要成員是從Xbox成熟畢業的深度影像攝影機Kinect,微軟現在釋出Azure版Kinect,其搭載高精度的深度攝影機配合Azure AI服務,準備提供企業一片全新的應用領域。

Satya Nadella提到,智慧邊緣運算最重要的進展就是裝置能開始感知人、地點以及事件,作為微軟感知驅動智慧邊緣開發工具(Perception-powered Intelligent Edge Dev Kits)之一的Kinect,其搭載的先進深度感測器(Depth-sensor)並配合Azure AI服務,能讓企業提供比起過去還具洞察力的服務。

微軟提到,他們在時差測距(Time-of-Flight,ToF)深度感測器的技術有重大突破,讓智慧邊緣運算裝置以更低的功耗取得更高精度的結果。微軟硬體架構師Cyrus Bamji於2018年初,在國際ISSCC會議就曾發表微軟最新的深度感測器技術。

而該技術的應用便是Satya Nadella在主題演講提到,將會用於HoloLens以及Kinect的深度感測器,其提供1024x1024的超高解析度、高品質因數(Figure of Merit),其全像素自動增強動態範圍技術,現在能同時清楚地捕捉遠近的物體。全域快門能讓攝影機在太陽光下也能有良好的表現,另外,其多向深度運算演算法,在不同的晶片、雷射與電源供應情況下,都能保持最佳的表現。

而微軟表示,先進的深度感測器與人工智慧的結合,對深度影像使用學習技術,將能以更小的人工智慧網路模型取得與過去品質相同的結果,這代表更低成本的演算法以及更具智慧的邊緣應用。

微軟將Kinect定位成能理解與識別人的裝置,曾在遊戲主機Xbox 360平臺上引發一陣熱潮,其能感測深度資訊的攝影機,將人的動作作為遊戲的輸入,帶來全新遊戲的體驗。而在之後,微軟發表了第二代Kinect,並且提供Windows版本,雖然在2017年微軟已經停售第二代Kinect,但微軟提到,他們仍持續的與英特爾合作,確保Windows開發者繼續以英特爾的RealSense深度攝影機開發相關應用。

目前混合實境頭戴裝置HoloLens,使用的是Kinect的第三代深度感測技術,能夠用於理解人員以及環境,對人的偵測已經能精準的分辨眼神的凝視以及手勢。到了Azure版的Kinect,將使用的是第四代技術,除了提高精準度,還結合深度學習能以更低成本提供更好的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