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於本周二(5/8)展開的Google I/O開發者會議吸引了來自全球超過7,000名的開發人員,Google經由一年一度的Google I/O與開發人員分享Google一年來的創新與未來的方向,從Google I/O首日發表的內容來看,人工智慧扮演了關鍵角色,並促使Google將研發單位Google Research直接更名為Google AI,而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則揭露了AI如何解決複雜的問題,從醫療、Gmail、Photos、Google Maps到Google News等。

Pichai指出,AI在改變許多領域上擁有巨大的機會,以醫療應用為例,兩年前Google已開發一神經網路,能藉由眼睛的醫學影像來偵測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的跡象,而今年,Google的AI團隊透過深度學習模型卻能在同樣的影像中準確預測患者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此外,Google的AI模型也能藉由分析匿名的醫療紀錄判斷醫療事件,例如再住院率或住院時間等,這些都可能對患者的健康結果產生深遠的影響。

AI還解決了許多殘疾人士的資訊存取問題,例如Google正在發展一項名為「 Looking to Listen」的技術,以AI來辨識影片中每個講者的聲音並打出字幕,可望能協助聽障人士看電視,或創造更好的字幕經驗。

當然Google也把AI應用在該公司的眾多產品中,像是Gmail中可自動輸入文字或完成句子的智慧寫信( Smart Compose)功能:

 

在Photos中的照片分享對象推薦功能,Google Assistant語音數位助理及可協助使用者完成後續任務的Google Duplex。

Google Maps中的AI可呈現使用者所搜尋商家的各種資訊,Google Lens應用則可在使用者拍下照片時提供相關資訊,新版的Google News(下圖,來源:Google)是以AI技術來創造懶人包。

然而,就在使用者沈浸於數位化所帶來的便利之餘,Pichai也說Google希望可協助用戶找到數位生活的平衡點,打算發表一系列的功能協助用戶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同時利用簡單的線索讓自己稍微離開各種數位裝置,例如會提醒使用者把手機設為「安靜」(shush)模式,或是YouTube看太久了得休息一下等,以照顧人們的數位健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