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記事本無法辨識Linux的換行字元,導致文字內容移到記事本時出現一團亂的情形。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周二(5/8)宣布,在現行的Windows 10測試版(Insider build)中,記事本(Notepad)將可同時辨識Windows、Unix/Linux與macOS的換行(End of Line ,EOL)功能了,未來把Linux或macOS上所建立的文字檔案貼到記事本的時候,再也不會出現沒有斷行而一團亂的畫面。

上述3類作業系統一向使用不同的換行字元,例如Windows是Carriage Return(CR)加上Line Feed(LF),Unix/Linux只使用LF,而macOS只使用CR,於是乎,當把於Unix/Linux或macOS上建立的文件轉移到Windows上的記事本時,記事本並不能辨識這些檔案的換行字元,把所有文字擠在一行,而毫無段落可言。

微軟資深專案經理Michel Lopez表示,這件事一直很困擾開發人員、IT專家或一般使用者,但從現有的Windows 10測試版開始,記事本將會同時支援這3種換行字元。

未來以記事本建立的檔案仍將以CRLF作為預設值,可它同時也能夠辨識及維持採用LF或CR作為換行字元的格式,以讓用戶能以正確的格式瀏覽、編輯或列印非以記事本建立的檔案,也會在狀態列上顯示該檔案所使用的EOL格式。

有鑑於此一功能可能不適用於所有場景,或有用戶想保留記事本原來的作法,那麼也能藉由變更登錄機碼來關閉該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