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 CON CTF最新主辦單位OOO於日前舉辦今年8月舉辦DEF CON CTF的預賽,臺灣HITCON戰隊眾望所歸,順利取得決賽資格,但臺灣有機會有第二隊隊武打入決賽,名單預計一周內公布。

圖片來源: 

OOO提供

臺灣HITCON戰隊再度傳出好消息,由DEF CON CTF新的主辦單位OOO(Order-of-the-Overflow)初試啼聲,於5月12~5月13日舉辦的DEF CON CTF預賽中,臺灣HITCON戰隊不負眾望,再度獲得決賽資格。

不過臺灣HITCON戰隊CTF領隊李倫銓表示,這次主辦方OOO預計邀請全球25隊隊伍參加DEF CON CTF在今年8月9日~12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決賽,扣除之前DEF CON各大種子賽事的冠軍隊伍,是當然的入圍決賽成員外,另外也有另外一隊臺灣隊,是由交大Bamboofox、臺大Balsn、中央大學DoubleSigma以及中科院Kerkeryuan CTF戰隊等四隊聯軍組成的BFS,主辦單位在5月18日公布,BFS成為臺灣第二隊入圍DEF CON CTF決賽的隊伍,預計一周內會公布名單。

若以CTF作為資安人才培訓指標,入圍隊伍數量比名次更重要

李倫銓指出,這次由新出爐的DEF CON CTF主辦單位舉辦的預賽,以題目內容而言,可以用「刁鑽古怪」來形容,而且他笑說,很多題目看起來都像是老人出的題目,也因此,此次預賽獲得第一名的美國隊伍Samurai,就是參加DEF CON CTF長達10年以上的老隊伍。

若以CTF比賽作為資安人才的培訓的指標,李倫銓認為,名次不是最好的參考基準,反而是各國可以入圍參加CTF決賽的隊伍數量,這才代表著,資安人才培育數量慢慢從量變做到質變。

李倫銓認為,從BFS可以在全球高手環伺的情況下脫穎而出,也證明,臺灣過去幾年對於資安人才的培育,也逐步看出一些成效。他指出,CTF比賽雖然不是資安的全部,但是,對比於其他各國,也將CTF作為檢視資安人才培訓成效的其中之一指標,這也證明臺灣過去幾年對於資安人才的培育,還是有走在對的道路上。

在維持兩天預賽的過程中,李倫銓也說,BFS還曾經多次得分領先HITCON戰隊,他表示,BSF這次順利入圍DEF CON CTF決賽,希望該隊也能在各方支持下,和HITCON戰隊一起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DEF CON CTF決賽,為臺灣資安人才培育績效再下一城。

新主辦方OOO,部分成員來自Shellphish和BostonKeyParty

去年DEF CON CTF主辦單位LegitBS卸任後,DEF CON主辦單位就一直在尋覓有意願的主辦單位,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主辦單位OOO(Order-of-the-Overflow)來頭不小,此次的主辦單位成員,有部分重要成員就是來自於由美國聖塔芭芭拉大學組成的Shellphish團隊成員,以及來自於主辦美國BostonKeyParty種子賽的團隊成員。

嚴格說來,新的DEF CON CTF比賽的主辦單位OOO,都是過往曾經多次參加DEF CON CTF比賽的團隊成員,為了延續這項良好的比賽傳統,才願意出面籌備相關的CTF比賽。

但因為,像是Shellphish等團隊,也會持續參加DEF CON CTF的各項比賽,為了做到妥善的利益迴避,OOO除了揭露成員背景外,也重申不會針對Shellphish團隊成員的特定技能,量身打造適合的題目,也不會贊助Shellphish各種預賽資格等等,而DEF CON CTF所有比賽的資料,有都會存放在Shellphish團隊成員無法存取得伺服器上。OOO也表示,成為DEF CON CTF主辦單位之後,為了保持比賽的公正、公開,所有成員將不會參與任何Shellphish的比賽,以避免不必要的誤解。

OOO指出,DEF CON CTF扮演兩種重要的角色,第一個就是,為真正的駭客提供一個炫技的場合,再者,透過CTF比賽,讓資深或者是新入門的駭客們,可以做到彼此交流互動。

OOO進一步表示,參加DEF CON CTF的參賽者,都是厲害的駭客高手,主辦單位的責任就是要提供一個公平、具有挑戰性的CTF比賽;其次,CTF社群也囊括各種專業與業餘的資安高手,奉獻各自的心力與時間,在這個過程中逐步成長;最後,其他的觀眾們,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觀眾,有些甚至不了解CTF是什麼,但透過現場營造的氣氛,可以讓更多人體驗CTF比賽的魅力。

OOO也說,將最新、最嚴重的漏洞加入DEF CON CTF的比賽中,對於資安社群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把漏洞比賽化,也可以強化CTF社群成員,真正去面對與了解最新型態的漏洞是什麼。

參加DEF CON CTF的觀眾,不管是西裝畢挺的資安長,或者是穿著灰色外套的分析師,甚至是對資安好奇的新手、學生、瘋狂教授,甚至是政府臥底人員等,DEF CON CTF主辦單位都必須堅守原則,也必須持續創新,讓CTF不只是一種新型態的遊戲而已,也必須是可以提供一種智力上的挑戰卻有可以獲得應該有的成就感,未來納入CTF比賽的漏洞類型,甚至可能是從各種論文中,抽絲剝繭而來的題目類型。

*內文修正說明:在5月15日詢問臺大Balsn隊長陳威甯表示,中科院Kerkeryuan CTF戰隊,在最後一刻加入聯隊,所以BFS是臺大、交大、中央以及中科院的四隊聯隊。內文現已修正完畢。

*內文修正說明:HITCON戰隊CTF領隊於5月18日表示,DEF CON CTF主辦單位已經公布,臺灣BFS已經確定入圍25隊的決賽隊伍,將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決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