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架構工具廠商HashiCorp旗下的開源開發工具,像是Terraform、Vagrant、Packer等,都相當受到開發者好評。而近日,該公司旗下的產品Consul釋出了新的1.1版,此工具的用途,在分散式應用程式、基礎架構環境,可用於服務探查、Runtime組態設定等操作。

在功能面的強化,其中一個亮點,就是開始支援熱度相當高的開源監控工具Prometheus。HashiCorp表示,Consul的遙控(Telemetry)元件,可以利用布建在基礎架構環境各處的Consul Agent,蒐集不同子系統、系統函式庫的效能,而每10秒鐘為單位,Consul就會重新整併一次最新的數據。而這些數據,可以被儲存至後端的數據蒐集伺服器,如Statsd、Statsite 等,最後彙整至開源量測工具Graphite,而現在Consul也能支援Prometheus格式。

再者,1.1版也移除部分1.0版中的API支援,包含命令程式列、組態設定以及遙測功能中的API元件,HashiCorp表示,現在部分API已被標示不建議使用(Deprecated)。

至於Consul企業版的使用者,HashiCorp現在也新整合了授權系統,讓企業可以採取自助式模式,簡化授權流程,進行產品試用或繼續續約。不過該公司表示,即使釋出此新功能,既有的交付模式依舊不變。

在Consul 1.1版中,HashiCorp也重新設計了其UI介面。目前新UI為Beta階段。在清單列中,使用者可以馬上看到服務的狀態,包含已經失效、處於警告狀態,以及正常運作三種動態,如此呈現,可以讓開發者快速決定,當前是否要重啟服務,或是進行更新等操作。圖片來源:HashiCorp

 相仿清單列的設計,在節點清單中,也能快速檢視節點的狀況,包含節點的名稱、記憶體使用、健康檢查等資訊。圖片來源:HashiCor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