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現場直擊】

富士通今天(5/16)在年度大會東京論壇2018活動中,展示了自家開發的深度學習晶片DLU(Deep Learning Unit)和DLU加速卡,富士通表示,DLU加速卡將能支援Nvidia的CUDA運算框架,希望做到CUDA平行運算程式不用修改就可改用DLU支援,要讓DLU加速卡成為GPU加速卡的替代選擇,來挑戰Nvidia GPU在高效能AI運算市場的地位。富士通預計2019年初正式上市DLU和DLU加速卡。

富士通在2016年底就預告要開發AI專用晶片,去年5月正式揭露了自行開發的深度學習專用晶片DLU,這是源自富士通曾列全球第一超級電腦「京」的技術,但重新為深度學習設計了新架構。

富士通將在2018財年(2019年初)開賣這款深度學習專用晶片DLU。

相較於傳統架構,DLU採取領域專用核心架構(New ISA架構)而非通用的核心架構,另外也用Deep Learning Integer(8位元或16位元整數)提供必要的最佳精度來節省電力,取代以雙、單精度浮點運算的的高精度小數點運算設計,Deep Learning Integer設計可以比32位元浮點運算省電許多,另外則採用了京超級電腦所用的Tofu晶片內高速網路技術(On-chip Network),以處理大規模神經網絡平行運算。

除了實體DLU晶片今年首度亮相外,富士通還展示了一款低耗電設計的DLU深度學習加速卡,可安裝於一般x86電腦上,來加快深度學習模型訓練之用,就像是Nvidia的GPU顯示卡一樣,DLU加速卡也會支援Nvidia的CUDA框架,富士通希望讓DLU加速卡成為大規模平行運算的另一個硬體加速選擇。不過,富士通沒有進一步揭露DLU加速卡的規格和上市時間。

首度曝光的DLU加速卡,要來挑戰Nvidia的GPU顯示卡的地位。

外,富士通還預告將推出深度學習伺服器系統,稱為Zinrai深度學習系統,要來降低企業內部訓練機器學習的門檻,將可支援富士通自家Zinrai深度學習雲端服務,也可和企業內網邊緣運算裝置串連來計算。

除了深度學習晶片首度亮相之外,富士通下一代超級電腦「Post-K」(後京)計畫電腦原形也首度曝光。富士通京超級電腦曾在2011年奪下超級電腦排名第一名,京超級電腦在2017年底最新排名仍是全球Top10。富士通從2014年就展開下一代京超級電腦的開發計畫稱為Post-K超級電腦。

下圖為Post-K超級電腦原形,預計2019年才會正式投產。

不同於京的處理器採用SPARCv9架構,Post-K處理器開始更講究省電設計,改採ARMv8架構來設計,預計可以達到京100倍運算效能,但只需要增加3~4倍的耗電(京用電是12.7MW,而Post-K預計是30~40MW用電)。富士通預計2019年完成Post-K的研發,正式投入量產,預估2021年可以上市。

臺灣中央氣象局就是採用了京伺服器,來打造出臺灣第一套Peta級超級電腦,最近也升級規格達到1.6PFlops,不過,氣象局沒有申請超級電腦排名,根據Top500超級電腦排名,氣象局超級電腦約相當於排名80左右的超級電腦。

倒是最近上線的國網中心超級電腦「臺灣杉」,也同樣採用了京超級電腦伺服器,是臺灣第一套企業可租用的公用Peta級超級電腦,效能可達1.325PFlops,在最新的全球超級電腦500強中,排行第95名,重新擠進全球超級電腦百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