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政府本周宣布將逐步淘汰來自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s)的產品,同時也要求參與國防任務的企業遵循此一規定,成為繼美國與英國之後,第三個棄用卡巴斯基產品的國家。

美國政府在去年指控俄羅斯情報份子透過美國政府官員電腦上所安裝的卡巴斯基軟體竊取重要的美國機密,懷疑卡巴斯基與俄羅斯政府有所掛勾,先是在去年7月限制採購卡巴斯基產品,再於9月要求政府機關全數移除卡巴斯基產品,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還在去年12月所簽署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中明文禁止政府機關使用任何來自卡巴斯基的產品。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部門也在去年底指出,俄羅斯可能利用網路工具對英國政府與重要基礎設施發動攻擊,因而建議政府部門應避免於與國安相關的系統中採用卡巴斯基的產品。

荷蘭政府則說,防毒軟體可連結網路與系統,並握有存取IT系統的權限以對抗病毒,若遭到濫用可能會造成破壞或展開間諜行動。有鑑於卡巴斯基實驗室屬於俄羅斯企業,總部設於俄羅斯且受到俄羅斯法令的管轄,且該國法令要求企業具備支援國家情報行動的義務。

為了國家安全,荷蘭政府決定採取預防措施,淘汰內部所使用的卡巴斯基產品。

卡巴斯基實驗室則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正在進行全球透明度倡議以緩解各界疑慮,對荷蘭政府此一基於推理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