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旗下的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於本周三(5/16)發表了全新的YouTube Music音樂串流服務,使用者除了能夠存取既有的音樂影片之外,還能存取只呈現聲音的官方版歌曲、專輯、播放列表、實況演出等音樂內容,預計於下周二(5/22)正式推出。YouTube表示,該服務將讓所有的音樂愛好者不必再於YouTube與眾多的音樂程式之間切換。

YouTube Music將分為由廣告支撐的免費版與無廣告的YouTube Music Premium付費版,後者的每月訂閱費用為9.99美元,訂價策略與市場上的兩大主要業者—Spotify及Apple Music一致。

YouTube已經打造了專為聆聽音樂所設計的YouTube Music行動程式與桌面播放器,將提供數千款播放清單、數百萬首歌曲的官方版本、各式專輯、實況轉播,也提供強大的音樂搜尋服務,例如只輸入部份歌詞或是描述歌曲的意境與特色,亦可根據使用者的聆聽習慣與位置推薦適合的音樂。

在全新的YouTube Music問世後,YouTube也整頓了相關的服務,包括既有的Google Play Music與YouTube Red訂閱用戶都將直接取得YouTube Music Premium會員資格。

YouTube說明,Google Play Music用戶可持續使用原有服務再加上Google Play Music Premium且價格不變;而無廣告的YouTube Red影片訂閱服務則將整合Google Play Music Premium,並更名為YouTube Premium,也會將每月訂閱費用從9.99美元調漲到11.99美元,但現有會員將維持原價。

下周YouTube Music將率先現身於美國、澳洲、紐西蘭、墨西哥與南韓,未來幾周再擴大至其它十多個市場,目前的上市名單上並無台灣。

根據國際唱片交流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IFPI)的統計,全球的音樂串流服務在2017年締造了66億美元的營收,首度超越實體唱片銷售(52億美元)而成為全球音樂產業的銷售主力。

目前音樂串流服務的龍頭為Spotify,每月用戶數為1.7億,付費用戶數佔了7,500萬名,居次的是蘋果的Apple Music,約有5,000萬名用戶,其中絕大多數為付費用戶,YouTube Music能否以龐大的用戶基礎後來居上仍有待觀察。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身為全球最大音樂串流服務業者,Spotify今年第一季仍舊虧損了4,100萬歐元(4,920萬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