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練操作版本控制系統Git,可說是每一個開發者都應該要有的基本功。而這一款廣被使用的版本控制系統工具,憑著Google近日釋出的Git Protocol第二版,可望有不少的效能突破。

Google表示,這次新釋出的Git Protocol,主要是更新Wire Protocol,而該協定主要規範客戶端與伺服器端間資料的複製、上傳等操作。而這次更新,Google移除Git Protocol中效能表現不佳的元件,並改善此工具的功能擴充性。

此版有諸多改善,不過Google表示,其中重要的修正,像是簡化HTTP客戶端傳輸之處理,也讓Git Protocol更容易擴充新功能。Google表示,此次發布新版的一個重要動機,就是讓伺服器端也有Reference(如分支、標籤)過濾的功能,先前的版本,伺服器端會回應所有客戶端的Fetch指令,列出程式碼儲存庫內所有的Reference,但客戶端也只會需要其中一部分的資訊,也導致許多無故的頻寬資源浪費。而釋出Git Protocol第二版後,內有超過50萬個Reference的單一儲存庫,進行No-op Fetch操作,效能則增進了3倍。

參與Git核心開發的Google工程師Brandon Williams表示,近日Git Protocol V2已被合併至Git主幹,預計在Git 2.18版後,正式成為Git所提供功能,而想要嚐鮮使用該功能的開發者,現在Googlesource.com,還有Google雲平臺中Cloud Source儲存庫,已經開始支援此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