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本周日(5/20)播出的《60分鐘》(60 Minutes)以「Google的勢力」(The Power of Google)為題,探討Google的壟斷行為,美國財政部長Steve Mnuchin隨後被問及對該題目的看法時,呼籲美國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應該認真處理包括Google在內等科技業者的壟斷議題。

本周播出的《60分鐘》專訪了矽谷知名的反壟斷律師Gary Reback、評論網站Yelp共同創辦人Jeremy Stoppelman與數位媒體專家Jonathan Taplin,討論Google的獨佔地位,而Google則拒絕了《60分鐘》邀請該公司高階主管參與節目的請求。

其中,Reback的出席最受外界矚目,因為他曾在1990年代說服美國司法部控告微軟濫用桌面電腦市場的主導地位並妨礙競爭,當時媒體還把Reback形容為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最可怕的惡夢,而這次被Reback點名的則是Google。

Google已於人們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管是搜尋、Gmail、YouTube到Android,在各領域都獨霸一方。Google在全球搜尋市場的佔有率接近9成,Android於行動平台市場上的佔有率亦達到8成。從2004年上市迄今約15個年頭,Google總計併購了全球超過200家公司。

Reback表示,雖然有些Google併購案受到調查,但並沒有任何一樁併購案真正被質疑,表面來看,美國政府並未確切執行反壟斷法,Google的確壟斷了市場,而且同時壟斷了多個市場。

Taplin則說,Google的強項在於技術,但主要營收來源則是廣告,現在Google控制了約6成的全球網路廣告營收,能夠針對廣告主的目標族群發送行銷內容,其它業者缺乏Google所能蒐集的大規模資料,根本無法與其競爭。

Reback認為,人們向搜尋引擎吐露了那些甚至不會告訴妻子的事,這是個既強大又親密的技術,這讓Google對整個社會的控制權大到令人無法置信。

在2004年共同創辦Yelp的Stoppelman指出,如果他是現在才創業,完全沒有機會建立Yelp,因為Google與Google的作法將會扼殺了這個機會,藉由搜尋引擎的獨佔地位,埋葬潛在的競爭對手。

在《60分鐘》播出之後,美國財政部長Mnuchin向CNBC表示,這些問題都是美國司法部必須認真看待的,不只是針對Google,也該鎖定那些對美國經濟有重大影響的科技企業。可能是因為反壟斷並非Mnuchin的管轄範圍,該段訪問影片已被撤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