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ZTE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透過Twitter宣布,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努力以儘速讓中興恢復營運,企圖以鬆綁對中興的處罰為籌碼,換取中美之間更有利於美國的貿易協議,然而,美國國會議員並不贊同川普的作法,也讓民主黨與共和黨聯手抵制川普的行動。

上周美國眾議院的籌款委員會一致同意於撥款法案中列入「維持對中國手機製造商制裁」的條款,本周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更通過一項修正案,決定阻止川普變更針對中國電信業者的任何民事處罰,除非川普能夠證明中興在過去一年沒有違反美國法令且完全配合調查。

兩黨更於本周發表公開信,指出不應與諸如中興等持續違反美國法令的業者妥協,因為這不太是經濟或貿易的問題,而是攸關國家安全的議題。

為了說服美國國會,川普則說該禁令同樣傷害了美國業者,建議以罰款與其它處罰取代出口禁令,包括要求中興支付13億美元的罰款,以及置換中興的管理階層與董事會成員等。當初中興違反與美國的貿易協議,非法出售電信設備予伊朗及北韓時,已支付了11.9億美元的罰款,並在緩刑期間再度被美國商務部逮到中興說謊,才祭出了禁止美國業者與中興交易的重罰。

美國商務部是在4月中旬下達國內業者對中興的7年出口禁令,這代表中興無法向高通購買手機晶片,不能使用康寧的手機螢幕,也不得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中興明白指出此一制裁將讓該公司進入休克狀況。

彭博社於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該禁令不但讓中興的客戶取消訂單,也增加了中興的開銷,估計已造成中興31億美元的損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