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NTSB)釋出Uber自動駕駛測試車撞人致死的初步報告,經調查顯示Uber的自動駕駛系統運作正常,輔助駕駛員也沒有明顯疏失,系統在撞擊前6秒鐘發現行人,目前可能原因指向視線不明,事故發生於晚上9點且行人穿著黑色衣物,自行車側邊沒有反光板,而且行人甲基安非他命與大麻測試結果為陽性,錄影發現其反應遲緩。

在2018年3月18日晚上9點58分,一名49歲的女性牽著自行車在穿越馬路時遭到Uber自動駕駛測試車撞擊致死。根據自動駕駛系統的資料,在事故發生前,車輛以約時速70公里的速度前進,該自動駕駛系統首先在撞擊前6秒鐘,其搭載的雷達與光達系統皆偵測到行人的出現,隨著車輛與行人距離越來越近,自動駕駛從一開始判斷為未知物體,到識別為車輛,隨後便確認其為行徑路線無法確定的自行車。

在撞擊前1.3秒,自動駕駛判斷應該以緊急煞車制動系統減緩衝擊,不過,根據Uber的說法,在電腦控制的情況下,緊急煞車制動系統預設關閉,以減少車輛不可預期的行為。而輔助駕駛員在撞擊前不到1秒鐘,接管方向盤並緊急煞車,但是撞擊到行人時,車輛時速仍超過60公里。NTSB表示,自動駕駛系統在事故發生當下,所有功能正常且沒有任何故障的診斷訊息。

雖然車內攝影機記錄到輔助駕駛員多次低頭,但他表示,一直監視著自動駕駛系統介面。也沒有證據顯示輔助駕駛員分心使用手機,因為無論是公司或是個人手機,都在撞擊發生後,才有撥打給救護單位的紀錄。雖然事發當時沒有對輔助駕駛員做毒物測試,但根據當時處理事故的警察表示,輔助駕駛員表現正常,沒有任何精神恍惚等情況。

而在車外攝影機的紀錄中,行人穿著黑色衣物,雖然自行車前方裝有大燈,後方有反光鏡,但方向皆與Uber自動駕駛測試車行徑方向垂直,自行車側邊沒有任何反光物,而且行人處在路燈沒有直接照明的地方。行人在被撞擊前才注意到來車,而NTSB也收到他身上甲基安非他命與大麻測試結果為陽性的資料。

所有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一方面NTSB除了仍要確定輔助駕駛員的行動裝置,在事故發生前有無被使用的證據外,另一方面,也繼續收集行人在被撞擊前,任何與他有關的活動資訊。NTSB欲取得所有可能造成事故的原因,並發布防範建議,以防止這類事件再次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