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駭客年會社群場,今年舉辦第14屆,也首度由社群HITCON Girls負責籌辦活動,並由三個人共同擔任總召。左起顏珣、李尚韋和Shirly。

圖片來源: 

HITCON Girls提供

全臺灣規模最大的資安社群會議臺灣駭客年會社群場(HITCON CMT)即將於今年7月27日(五)及28日(六)於南港展覽館舉辦。這次社群場也是多年來第一次,由社群HITCON Girls主辦,由擔任臺灣駭客協會秘書長李尚韋(Turkey),社群成員顏珣(Hazel)和Shirley等三人共同擔任HITCON CMT總召。李尚韋表示,這次活動更是臺灣資安社群首度引進區塊鏈技術,會發行兩天會議專用的虛擬代幣HITCON Token,更提供參加者一個可以用來儲存虛擬貨幣的硬體電子錢包。

打造加密貨幣HITCON Token,並有加密貨幣硬體電子錢包

李尚韋表示,區塊鏈技術是近年來的主要新興技術之一,臺灣駭客年會社群場則首度引進區塊鏈技術到資安社群,除了跟上技術時代應用的潮流外,希望也可以把活動現場作為普及區塊鏈技術的現場展示區。

現場參加會眾在報到時,都可以拿到專屬的軟體式的電子錢包QRCode,李尚韋指出,現場展示區則會推出不同難度的資安挑戰賽,只要解題,現場會眾就可以賺取HITCON Token;此外,也會開放以實際金錢購買的方式,取得對價關係的HITCON Token,而這些HITCON Token可以用來購買大會紀念品和進行各種場邊交易之用。不過,因為虛擬貨幣交易還是得透過過礦工確認,李尚韋也表示,現場虛擬貨幣交易大概需要等候30秒左右的時間。

除了軟體的電子錢包QRCode外,這次活動也首度以開源的區塊鏈硬體電路板,結合聯發科的晶片組,製作出可以用來儲存加密貨幣的硬體電子錢包,可用來存放比特幣、以太幣以及HITCON Token等加密貨幣的私鑰。這次的主辦單位使用聯發科MT7697晶片,使用的開源區塊鏈硬體電路板已經內建:Secure Element冷錢包,包含2.13吋電子紙,使用標準PN532的NFC模組,並具備無線網路和藍牙傳輸功能,「這個硬體式的電子錢包就可以儲存各種虛擬貨幣的私鑰在內。」李尚韋說。

從駭客角度組隊解謎,也提供現場場邊教學

李尚韋表示,駭客密室脫逃是今年臺灣駭客年會社群場的另外一場重頭戲。她進一步解釋,這是一種結合密室逃脫、解謎、教學與競賽的新型態活動,活動場景是,某企業私底下進行非法勾當,檢調單位要進行蒐證並將壞人繩之以法,希望具備駭客技巧的參加者,一同協助找出企業黑帳與犯罪證據。

當檢調單位拿搜索票進入企業調查時,企業啟動證據銷燬程序,檢調單位和具備駭客能力的參賽者,必須在20分鐘內,取得關鍵證據,才可以抓到壞人。李尚韋指出,這些題目都是由HITCON CTF戰隊成員協助出題,內容包括門禁系統的破解、封包分析甚至是印表機攻防等,會是從駭客角度,來看如何發現企業資安的弱點所在。

由於這個密室脫逃的參加組數有限,李尚韋表示,脫逃活動中提到的技術,也會提供場邊現場工作坊,包括門禁卡複製課程、封包分析、監視系統入侵,或者是IoT電燈控制教學等各種題目中會使用到的技術。另外,現場也仿效美國DEF CON的Village(聚落)的形態,提供電路板焊接DIY的攤位,讓現場參加的會眾,有機會學會自己焊接自己的電路板。

李尚韋指出,臺灣駭客年會至今年已舉辦到第14屆,技術含量高的議程,一直是這種資安會議可以持續舉辦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但是,臺灣駭客協會舉辦社群場的活動時,可以透過更多不同活動類型的形式,提升並保持社群成員對於資安技術和議題的熱情,並且可以做到,隨時跟新技術和新應用接軌,讓資安成為一條可以長久經營和學習的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