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公佈最新政府與私人機關索取用戶資訊的報告。去年下半年向蘋果要求提供帳號資訊或內容的國家中,以美國為最多,台灣僅次於中國,居亞太區第二、全球第四。

這份報告統計從去年7月1日到12月31日,各國政府如警方因辦案需要或國安理由而向蘋果要求提供用戶帳號資訊,如基本的iTunes、iCloud帳號如姓名、地址,也可能涵括iCloud上頭儲存的相片、信件、iOS裝置備份、聯絡人或行事曆等內容。蘋果則基於政府提出要求的合法性來判定是否提供資訊,如果認為該要求不清、不適當或太過廣泛就會拒絕。

去年下半年以美國政府索取的帳號為全球最多,達7,492件。巴西以680件為全球第二多。中國和台灣政府索取的帳號數,分別以585及422件分居全球第三、四名。蘋果最後也提供了390件帳號資訊,雖低於美國及中國,但高過巴西。

蘋果也會基於警方辦案,例如iPhone用戶信用卡被盜刷購買蘋果產品時,提供帳號的財務識別資訊,如信用卡使用資訊。去年下半台灣方面提出242件的要求,涉及1300多項財務識別資訊。

另外,由於美國常以反恐要求資訊業者提供資訊,蘋果也專門針對美國政府透過國家安全理由命令提出的要求做了統計。去年蘋果接到超過1.6萬件的要求,影響帳號超過8,000個。路透社指出,這個數字較去年上半的13,000件增加約20%,但比起2016下半不到6000件,則成長約2.5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