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市政府已先在內湖區,以及健康路上設置數十盞智慧路燈, 用於解決交通堵塞、停車等問題,預計明年將在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信義計畫區及松菸文創園區等精華地段,擴大建置1萬2千盞智慧路燈,初期將用來測試城市智慧嶄新應用,包括智慧交通、車聯網等等。

 臺北市    智慧路燈  

臺北市智慧路燈明年將擴大建置1.2萬盞,目標3年後將北市16萬盞路燈全面智慧化

臺北市智慧路燈從小規模實驗,開始走向大規模應用部署階段。臺北市政府近日宣布一項3年13.4億元的智慧路燈建置計畫,用於發展智慧城市應用,如智慧交通、車聯網等等,去年北市政府已先在內湖區,以及健康路上設置數十盞智慧路燈,用於解決交通堵塞、停車等問題,預計明年將在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信義計畫區及松菸文創園區等精華地段,擴大建置1萬2千盞智慧路燈,2020年時更要再多布建9千餘盞,將智慧路燈覆蓋範圍擴大至內湖、南港、信義、松山、中山共5大行政區,目標在2021年將北市16萬盞路燈全面智慧化。(詳全文)

 自駕車    監理沙盒  

臺灣自駕車立法邁出一大步!自駕車版監理沙盒草案拍板定案,實驗期最長4年

臺灣自駕車創新往前邁進一大步。行政院會日前終於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將轉送立院審議,未來立法完成後,將有條件的允許開放自駕車等無人載具的上路測試,並且允許最長4年的實驗期,期望透過對法規的鬆綁,加快臺灣無人載具科技發展的腳步。該草案明定,對於已經通過封閉場域實驗,極具有研發潛力的無人載具業者,未來將可向主管機關提出沙盒實驗的申請,審查通過後即可開放實驗,正式實驗期為1年,期滿可以再延長一次1年,共2年。若相關法規尚未完備的前提下,實驗期最長可延到4年。因為該草案是以陸、海、空無人載具為規範申請對象,因此除了自駕車外,無人船舶、航空器等其他結合無人駕駛的交通運輸工具,也都在該法的適用範圍內。(詳全文)

 AT&T    電信IoT網路  

美國電信巨頭AT&T開始販售自家的物聯網裝置LTE-M Button了!

美國電信巨頭AT&T近日開始販售自家的物聯網裝置AT&T LTE-M Button。使用者只要在該公司LTE-M物聯網網路覆蓋的範圍內,都能將它當作IoT裝置來部署使用,因為結合了亞馬遜AWS IoT 1-Click,因此也能一併使用AWS Lambda無伺服器服務、或是Dynamo DB等服務,例如,開發Lambda執行函數,搭配AT&T LTE-M Button,就能觸發事件。該裝置的使用壽命為3年,或者支援1,500次點擊。目前已經登上該公司的物聯網市集,每個裝置定價為34.99美元。 (詳全文)

 5G    物聯網骨幹網路  

臺灣跨入5G時代有譜!NCC:5G執照最快明年釋出,預計2020年正式商轉

臺灣新一代5G行動網路商用時程出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日前到立院備詢時,對於未來臺灣5G商用時程提出更明確的時程規畫,根據NCC的規畫,預計今年下半可先完成臺灣5G頻寬、頻段的測試及確認作業,最快2019年底在臺釋出5G執照,並開放臺灣電信業者申請競標,目標在2020年完成將5G正式商轉。因為具備超高速、低延遲和更彈性的行動網路架構,因此,5G更被視電信商視為是實現真正IoT應用的骨幹網路,因此無不加緊腳步發展5G,臺灣三大電信目前也都積極布局,來加快國內5G的發展。 (詳全文)

電信物聯網NB-IoT   遠傳  

遠傳拔頭籌!搶先完成全國NB-IoT商用網路布建

遠傳電信近日宣布已經完成全臺NB-IoT網路基礎設施的布建,遠傳去年底自NCC取得4G物聯網專用電信門號,用來發展NB-IoT後,就積極展開全臺NB-IoT部署,原先規畫在國內建置的8千個NB-IoT基地臺,皆已提前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搶先完成一個通訊範圍能覆蓋全臺的電信級物聯網。遠傳除了推出自己的NB-IoT商用服務外,更持續擴大合作夥伴,遠傳合作的IoT生態圈夥伴,今年更從原來的46家增加至75家。其他競爭對手,如中華電信則以自家的IoT大平臺布局NB-IoT,持續深化應用,預計年底前商轉。而臺灣大哥大也計畫於6月底前完成全臺NB-IoT網路的覆蓋。(詳全文)

AWS IoT    雲端物聯網 &T  

AWS IoT 1-Click App登上Google與Apple軟體市集

AWS將AWS IoT 1-Click推上Google、Apple軟體市集,只要透過該App,屬於AWS所支援的物聯網裝置,開發者可以更簡單地觸發Lambda事件,而利用該應用程式,使用者也可以與裝置進行連接,並進行後續的組態設定操作。目前AWS IoT 1-Click可以支援的IoT裝置,包含AWS IoT Enterprise Button、AT&T LTE-M Button,而這些設備都可與AWS Lambda介接,作為事件觸發的設備。而該公司也舉出AWS IoT 1-Click更多潛在的有趣應用案例,像是部署於機場、運動場等設施,使用者可以按下該按鈕,對使用體驗進行評價。(詳全文)

智慧商店    阿里巴巴 &T  

不讓亞馬遜Amazon Go專美於前,阿里巴巴首家無人書店上海開張

去年亞馬遜首家無人超市Amazon Go在全球掀起一股無人商店風潮,近日,阿里巴巴也將上海復旦大學學區附近一間28坪大的老舊書店大改造,重新打造成為一家無人書店「天貓未來店」。店內結合了人臉辨識、刷臉支付技術,讓民眾掃臉就能進入書店選書,書本拿了就走,免排隊結帳。店內沒有結帳櫃臺,也沒有店員,完全採自助選書,每本書內頁均以QR條碼標示價格等資訊,民眾選好書籍離開經過閘門刷臉時,系統就會自動結帳,便能將你買的書放進袋子直接離開書店。(詳全文)

IoT安全    DDoS  

IoT裝置UPnP協定爆出存有安全漏洞,可讓駭客發動新型態DDoS攻擊

 

安全服務公司Imperva近日指出物聯網裝置UPnP協定缺少流量驗證機制,拙劣的預設更可能遭到遠端攻擊,同時該協定也存在遠端程式碼攻擊漏洞,若駭客針對UPnP攻擊路由器等連網裝置,嚴重甚至可能利用它來發動新型態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繞過一般偵查及緩解機制。Imperva研究人員表示,希望藉此研究突顯安全業界對UPnP的安全威脅,進而促使物聯網裝置廠商及銷售業者強化產品安全。責任編輯⊙余至浩(詳全文)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AT&T、阿里巴巴

 IoT近期新聞 

1.Uber自駕車致死初步調查報告出爐,原因指向周圍視線不明

2.Google智慧喇叭單季全球出貨破3百萬臺,銷量首度超越Amazon居全球第一

3.銷售不如預期,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估蘋果HomePod首季僅售出60萬臺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