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Nvidia新推出第一個專用於人工智慧以及高效能運算的統一架構HGX-2,該平臺提供多重精度計算,滿足不同運算需求,不過,該系統售價也不低,第一個使用HGX-2架構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DGX-2將在第三季發售,要價接近40萬美元。

這個HGX-2架構的前身HGX-1,被微軟的超大型雲端硬體設計Olympus專案(Project Olympus)、臉書的人工智慧硬體架構Big Basin,還有AWS的公有雲服務硬體採用,同時Nvidia也將其用於自家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DGX-1。

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GPU技術大會(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提到(下圖,來源:Nvidia),當計算需求暴增時,CPU擴展的能力顯得薄弱。HGX-2搭載Tensor Core GPU為企業提供能強大的運算能力,該公司表示,將其用於ResNet-50訓練基準,每秒能訓練15萬5千張圖片,其運算能力相當於一臺擁有300顆CPU的伺服器。

HGX-2其中一大特點便是提供多重精度(Multi-precision)計算,能為使用情境帶來更多樣的彈性,以科學計算和模擬來說,由於要求資料計算的精準度,HGX-2提供雙精度與單精度浮點數運算,另外,也可以使用半精度浮點數或是Int8來做人工智慧模型的訓練以及推測計算。

另外,透過Nvidia的光纖互連技術NVSwitch,HGX-2中的16顆V100 GPU運作起來就像是只有一個GPU,提供了2 Petaflops的運算速度,相當於每秒2萬億次的浮點數計算。

第一個使用HGX-2架構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DGX-2,預計將於今年第三季時發售,售價為399,000美元。聯想、雲達科技、超微以及緯穎科技都將在今年推出採用HGX-2架構的產品,另外,ODM廠商富士康、英業達、廣達和緯創也將為部分大型雲端資料中心提供DGX-2的設計。

Nvidia加速運算行銷部經理Paresh Kharya表示,Nvidia認為未來需要一個人工智慧以及高效能運算的統一平臺。而人工智慧正驅動著高效能運算產生變化,他提到,像是天氣預報的科學計算與模擬的應用,或是圖像、語音辨識還有自駕車導航等,這類深度學習模型的訓練和計算。這些應用的計算模型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新,甚至每小時需要更新一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