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幾天高掛Hacker News討論熱點的新聞事件,就是微軟打算併購GitHub的消息,可能併購金額達50億美元,引起許多開發者熱議。但是消息尚未塵埃落定之時,GitHub的強勁競爭對手GitLab,就已經在部落格公開發表一篇酸味濃厚的恭喜文,恭喜GitHub被微軟併購。

「恭喜GitHub被微軟併購,讓世界知道軟體開發者的影響力,以及DevOps的重要」,GitLab表示,軟體社群都虧欠GitHub許多,該公司表示,一開始GitLab也是在GitHub上發跡。

回顧在過去尚未有方便的版本控制系統,軟體協作開發對於開發者可説是痛苦的事情,而由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催生的Git,在2005年問世之後,讓開發者可以同步在世界各處,協作同一個專案。GitLab表示,當GitHub在2008年成立時,又讓軟體開發協作變得更為簡單,結合社群媒體的互動性、方便管理分支版本的UI介面,以及一鍵就能完成合併工作的Pull Request,而這些創新功能,「讓開源專案蜂擁而至,而GitHub不單純只是個管理程式碼的地方,更也茁壯了開源社群。」GitLab表示。

而作為競爭對手,GitLab又如何看待為微軟併購GitHub的戰略布局呢?GitLab表示,不能小覷軟體開發者的影響,在企業組織內更是有影響力,「長期而言,微軟似乎想要透過併購GtiHub,提高Azure市占率」,GitLab解釋,開發者所使用的工具,是驅動雲端服務的動能,「如果應用程式碼已經代管在某處,下一步,很自然會找個地方部署」,而微軟的雲端戰略與Azure高度連結,GitLab執行長Sid Sijbrandij認為,微軟應該會整合GitHub與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VSTS),提高Azure的使用率。

「而我們,則是為這樁併購案拍手叫好」,GitLab表示,該公司未來會有兩大策略。首先,與其整合多個開發工具,不如專心投注資源在單一應用程式,「從頭開始,支援完整的DevOps流程。」再者,GitLab也表示,該公司核心產品,永遠都是開源專案,「讓核心應用開源,才能許多人一同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