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GitHub傳出即將被微軟併購的消息,這事件不但引起開源社群討論,消息傳出後,已經在GitHub掀起了一股逃亡熱潮,開發者蜂擁而至,將專案、儲存庫移轉至GitLab。而知名開源專案最近也剛好要選擇專案代管平臺,包含開源影像處理工具GIMPGnome專案都選擇了GitLab,而非選擇GitHub。

根據GitLab監控平臺的資料顯示,過去一周內,從GitHub搬移至GitLab的開源專案,每日大致維持穩定的數量,但是近日國外各大媒體相繼報導GitHub將被微軟併購的新聞後,到了6月4日當天,這一波逃亡潮正式開啟。

在6月4日凌晨(UTC時間)才過,已經有超過4,500個專案轉移至GitLab,即使經過7小時,每個小時平均仍有超過1,000個專案移轉到GitLab。同樣,開發者也將許多程式碼儲存庫轉移到GitLab,每小時平均也有超過3,000個儲存庫,正被移轉到GitLab中。GitLab用來顯示「匯入」統計的監控網站,也幾度當機無法顯示數據。

側面觀察這波逃亡潮,似乎也意味著,開源圈對於這樁併購案的不信任感。這次GitHub併購案風波的買主微軟在近幾年大力擁抱開源,例如把.NET Core推上GitHub,公有雲服務Azure也大力支援Linux、Kubernetes等開源平臺,但似乎無法完全消弭開發者對微軟這家公司過往的印象。

往常使用者從GitHub移轉到GitLab的數量,偶有小突波外,大致呈現穩定,但是在6月4日後,突然出現一大波瞬間爆量成長,大量專案遷移至GitLab,最頂峰時段有超過4,500個專案搬到GitLab。

 

除了專案數量外,另外一個觀察指標是儲存庫數量。過往平日持平的趨勢,也在6月4日出現大增長,即使到8小時後,平均每小時仍有3,000個程式碼儲存庫,移轉到GitLab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