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全球最大網路交換中心DE-CIX在2016年指控德國聯邦情報局(BND)的監控權力過大,可同時監控該中心的國際與國內流量,然而,德國的聯邦行政法院卻在上周駁回了該案,法官認為DE-CIX只是電信流量的中介機構,沒有立場援用電信保密法來控訴BND。

網路交換(Internet Exchange,IE)為一技術架構,主要用來處理不同系統之間的網路流量交換,例如讓ISP業者、內容遞送網路或其它網路服務供應商相互連結或分享流量,而DE-CIX則是全球最大的網路交換中心,每秒平均吞吐量達到4,000Gb,處理來自歐洲、中東、北美與印度的網路流量,居次的是位於阿姆斯特丹的AMS-IX,每秒平均吞吐量為3,340Gb。

DE-CIX是在2016年9月控告德國政府,指出該中心持續收到來自BND的合法命令以進行策略性的情報蒐集服務,但他們嚴重質疑相關作法的合法性,而且對客戶負有責任,要求對流量的監控應只能在合法範圍內展開。

根據外電報導,BND幾乎是對DE-CIX的流量展開毫無目標的全面性監控行動,除了蒐集國際流量之外,也蒐集了德國境內的流量。

然而,德國聯邦行政法院的法官卻認為DE-CIX對於BND是否監控德國境內流量不需承擔任何責任,只有德國政府與相關機構才必須對此負責,且身為資料中心的DE-CIX亦無立場援用電信保密法案,因而駁回了DE-CIX的指控。

DE-CIX指出,即便聯邦行政法院認為該中心無需負責,但也無法澄清DE-CIX是否有義務執行看似可疑卻是來自聯邦政府的命令,計畫將這些法律問題上呈至位於卡爾斯魯爾(Karlsruhe)的聯邦憲法法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