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一年一度的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周二凌晨展開。一如預期蘋果宣佈了新版本桌機作業系統macOS 10.14,代號為Mojave,加入了暗黑模式(Dark Mode)、新增來自iOS的Home等app、改版Mac App Store、並加入Safari隱私防護等功能。

在開幕致詞中,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稱Mojave為全世界最先進的桌機作業系統,包含「受專業者啟發,但為所有人設計」的多項新功能。今天蘋果也釋出了新版macOS的開發者測試版,6月中釋出公眾測試版,正式版會在今年秋天問世。

前一版的macOS 10.13已經部份功能已可採用黑色調,Mojave則讓所有應用程式從Finder、Calendar、Mail、iTunes、Messages、Photos皆可支援暗黑模式,使用者可以黑、白主題交錯,也可以利用動態桌面(Dynamic Desktop)依時間變更桌布圖案。它還提供API讓開發人員可將實作到其app中。

暗黑模式:(來源Apple)

 

其次是檔案整理及尋找的功能。首先,動態堆疊(Dynamic Stacks,下圖,來源:Apple),可在使用者設定後,自動將桌面的app圖示依類型、建立時間、標籤等分門別類成一疊,以維持桌面的清爽效率。

Finder加入Gallery View,可以圖像顯示檔案,更快找到他想要的相片、影片或簡報。Finder的側邊欄可顯示影音檔案的元資料,方便資料管理的Preview Pane、Quick Look可在預覽時顯示檔案原尺寸、並且免開程式執行作業,如為檔案加入浮水印或將文件轉成PDF檔的Quick Action。

Mac app Store也做了大改版(下),包括以Discover 分頁顯示新增及更新的app,以及特有分頁顯示不同分門別類的app、增加顯示app類別的新側邊欄。 而新mac版第三方app包括Office 365、Lightroom CC、Panic Transmit、Barebones BB Edit等。

macOS 10.14也進一步強化隱私功能。首先的Safari的智慧型追踨防護(Intelligent Tracking Prevention)讓使用者可以封鎖社群平台的「讚」、「分享」按鍵及留言功能在未經許可下追蹤用戶,也可自動建立、autofill及儲存密碼。另外macOS作業系統增加資料防護,在外部app要使用Mac電腦相機及麥克風,或存取Mail及訊息紀錄等用戶個資前,必須要取得用戶許可。

Mojave還首次加入mac版News、Stocks及Voice Memos等app,並加入可控制HomeKit的Home App,mac版Siri現在也支援HomeKit控制。

開發者功能方面,Mojave加入Create ML,可提升機器學習模型訓練的速度。此外,有新聞謠傳iOS和macOS將整合為一,蘋果軟體工程主管Craig Federighi在開幕演說中鄭重否認此事。但是蘋果的確提供開發人員跨平台移植工具;從News、Stock及Voice Memos開始,iOS app可透過新框架移植到最新版Mac上測試。蘋果並預告正式版框架將在2019下半釋出。

其他功能還包括FaceTime支援最多32人群組通話、新截圖功能可支援在截圖時立即顯示標註、儲存、刪除或分享等功能表、部份螢幕錄影功能等。新的Continuity Camera可整合iPhone,讓iPhone拍攝的相片或掃瞄的檔案可立即傳送到Mac上,不必先把檔案上傳iClou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