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在本次WWDC上,蘋果也預覽了於穿戴式裝置作業系統watchOS 5.0,加入了活動競賽、運動偵測、跑步監控多項健康功能,還可當成對講機、在美國甚至可取代學生證。遺憾的是,WatchOS 5.0將不支援第一代Apple Watch。

watchOS 5.0預計今年稍晚連同iOS 12一起推出,支援Apple Watch Series 1及以後版本。不過最原始版本的Apple Watch用戶將無緣使用。

Apple Watch第一代推出時加入許多第三方app,然而市場反應平平。而在新版watchOS時,蘋果顯然回歸最基礎、核心的功能訴求:健康。

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 在開幕演說中指出,Apple Watch可協助用戶保持連網、促進健康、甚至偵測危害性命的情形,watchOS 5.0的推出可將Apple Watch的活動紀錄與通訊功能再向上提升。

watchOS 5.0加入的健康功能包括活動競賽,可讓Apple Watch用戶和其他友人展開7天的運動比賽、以彩色同心圓顯示進度、還會收到教學訊息。運動偵測(workout detection)可自動偵測用戶運動開始和結束,自動紀錄運動距離,如果一段時間沒動作即會停止偵測。還加入每分鐘速度量測,以及累積配速紀錄等進階跑步偵測功能。此外在現有12項運動類型外,再加入瑜珈、健行適用的熱量燃燒及運動效果偵測。

在通訊方面,watchOS 5.0還加入了對講機app(下圖,來源:Apple),點一下用戶即可和其他以Wi-Fi和行動網路連線的Apple Watch傳送語音訊息,省去用iPhone打字的麻煩。

另外,透過蘋果無線耳機Podcast的整合,watchOS 5.0除了可串流Apple Music音樂,還支援以Apple Watch收聽Podcast。它的新開發功能也可允許開發人員開發從Pandora、Audible等app的音樂、有聲書等檔案,在沒有和iPhone連線情況下串流到Apple Watch上。

另外,watchOS原本即已支援Siri,新版作業系統則和iOS 12一樣,允許用戶客製化設定多項連貫行為的捷徑,結合機器學習功能,可根據通勤時間、地點、運動心率、支持球隊積分等狀況執行智慧化作業。

其他功能還包括透過和大學合作,使Apple Watch可以取代學生證出入宿舍、圖書館的驗證和校園商店的付款功能。蘋果表示,這項功能今年秋天可在杜克、阿拉巴馬及奧克拉荷馬大學推出,到年底會再加入約翰霍普金斯、聖塔克拉拉及天普(Temple)大學等。另外還增加多款新錶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