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Computex 2018大展,和往年很不一樣,不只吸引國內、外硬體與科技大廠齊聚一堂,展示最新的AI、IoT、區塊鏈等技術應用,連全球雲端巨頭也罕見參戰。亞馬遜今年首度參展,在Computex設攤位展示與臺灣合作夥伴的最新企業應用成果,現場不只有最新IoT、AI技術應用展出,甚至還結合了當前火紅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以及無伺服器架構(Serverless)等新興技術,運用在車隊管理與智慧工廠監控等應用上。此外現場也有展出AWS雲端IoT連網方案與亞馬遜電商平臺。

亞馬遜從6月5日起一連4天在 TICC臺北國際會議中心3樓設有獨立攤位,展示國產雲端應用,包括智慧醫療、車隊管理、智慧工廠、臉部辨識、雲端影像監控系統等,以及也介紹自家的IoT連網方案與亞馬遜電商平臺。

靠採用無伺服器架構,來達到車隊管理與車輛偵測應用上的快速迭代

今年初,華碩旗下亞旭電腦(Askey)才公開展示過利用亞馬遜Serverless無伺服器服務,打造自家智慧城市基礎平臺Askey Cloud。這次,它則是將Serverless服務運用在車隊即時管理上,讓管理者簡單透過車機就能下達派遣指令,進行車隊調度。目前臺灣大車隊與中信保全正在測試這項管理服務。不僅如此,它在現場還展示一臺整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偵測功能的行車記錄器,具備有車道偏移、急轉彎、急煞車等偵測功能,不僅可以在發生事故之前提出預警外,還會同步將行車影像經由4G LTE行動網路上傳雲端,做更進一步分析,以了解車輛使用狀況,也能與UBI車險服務結合,例如依駕駛風險高低來計算車險等。

這項服務背後採用的也是Serverless架構,亞旭電腦雲服務研展暨營運部高級工程師張雅雯解釋,之所以採用Serverless架構,在於它們的服務常常需要不斷更新改版,增修功能,她舉例,迄今新部門成立不到2年,就歷經3次大改版,小改版更是不計其數,如果用傳統IT架構,沒辦法滿足他們快速迭代的開發維運需求,這得透過新架構才有辦法達成。

這項行車記錄器應用的相關服務已推出一段時間,亞旭也預告,下一版更新將會加入人臉辨識功能,將可利用影像系統來偵測是否是駕駛本人在開車,或是有無出現疲勞的情形等,來預防疲勞駕駛。並且也將結合邊緣運算的應用,直接可以在行車記錄器上進行人臉識別,不需要將影像上傳雲就能辨識。目前該行車記錄器僅配置一個鏡頭,偵測行車前方影像,之後也將配置雙鏡頭,增加前置鏡頭的功能。

 

國產邊緣運算應用起飛,連網路儲存NAS也具備邊緣運算的能力

邊緣運算應用熱潮不只席捲國外,現在也已經吹向臺灣。例如,這次光寶科技(Lite-On)也與國內威聯通(Qnap)聯手首次展示邊緣運算合作成果。讓NAS設備可以直接在本地端運算處理,使環境監測可以更即時。

未來這些從IoT裝置或設備上蒐集的環境資料,如溫溼度、空氣品質等會經由一個遠距無線傳輸的LoRa或Sigfox物聯網閘道器,與後端NAS設備連接,直接在NAS上處理這些資料。Qnap採用AWS邊緣運算服務Greengrass打造出可以在本地區網內執行的NAS設備,讓NAS不只儲存,也開始具備有就近運算,甚至是AI處理執行的能力,可以讓AWS的雲端服務直接跑在NAS設備上,進行處理運算的工作,並可以將分析結果,以視覺化的方式即時呈現在儀表板上,讓高層管理者能夠依此結果,快速下達決策。

因為是在本地端運算處理,因此,即使沒有網路,儲存的資料也能先在NAS設備上處理完,等到網路恢復以後再傳雲。現場解說人員也表示,這項應用未來可以在智慧工廠或農業上使用,提供更即時的環境監測用途。目前Qnap已在自己的廠房內進行小規模測試,將來也計畫推出商用。

結合語音辨識功能的護理記錄小幫手,用說的就能幫你完成護理記錄,中英文夾雜也聽懂

以往醫院護理人員到病房查房,需要填寫包括醫囑、給藥記錄等護理記錄,常常耗費不少時間,這次就有緯創集團旗下子公司緯謙科技(Wiadvance),現場展示一個結合語音辨識功能的護理記錄小幫手應用。讓護理人員一邊量測病人生理資訊時,一邊就能將對方口述的護理記錄,快速轉成文字記錄,並製作成護理記錄。使用者只須利用手機App搭配無線耳麥,就可進行語音操作,將自己口述內容錄製到手機上並上傳雲端。

這項服務背後架構是來自緯謙的醫療大數據深度學習平臺,它也採用AWS語音辨識服務,來提供語音轉成文字的功能,而且不只中文,連中英文夾雜都可以正確辨識,甚至也會自動加上標點符號,例如“右臀破皮少量點狀出血,凡士林擦拭open care觀察。”等,不過目前這項應用,除一般語音辨識能力外,也只可辨識經過訓練的特定醫療專業用語,而非所有醫療用語皆可辨識。緯謙表示,恩主公醫院正在評估語音辨識應用,來幫助護理人員來提高工作效率,也減輕人員作業上的負擔,不過,尚未做最終決定。

展區上也有智邦科技旗下網通品牌SMC展示一套雲端影像服務系統,來解決傳統監視器使用上的困擾,讓用戶不需要花時間在選擇硬體或是處理資料備分的工作,只須將IP CAM視訊攝影機安裝架設好以後,透過這套雲端影像系統,就能提供相關監測服務,例如提供事件標記,方便管理者進行後續的影像追蹤和管理。也能結合人臉識別功能,確認進出人員的身分,加強安全管制等。

SMC展示人員現場還示範與亞馬遜Echo Show的整合服務,能透過Alexa在Echo Show上秀出IP CAM的監控畫面。

其他也有像是訊連科技(Cyberlink)在現場展出一套商用線上會議與簡報直播系統,讓使用者架設大型視訊會議更方便,也有助於現場管理與改善外在環境吵雜等干擾問題。

除了與國內廠商的合作展示之外,AWS現場攤位上也有自己的IoT相關應用展出,例如,它以亞馬遜FreeRTOS的硬體開發板,寫了一段程式,讓使用者可以智慧家庭裝置Echo呼叫Alexa來幫忙完成控制燈光開關啟等。

2018/6/6 更正啟事:因亞旭電腦現場解說人員說明有誤,內文提及臺灣大車隊與中信保全這兩家採用進度有誤,亞旭來信澄清,目前兩家公司都尚在測試中。內文已更正。

2018/6/7 更正啟事:因緯謙科技現場解說人員說明有誤,內文提及恩主公醫院採用進度有誤,緯謙來信澄清,恩主公醫院對於語音辨識助理功能還在評估,尚未做最終決定。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