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FF

由美國眾議員Ted Lieu領頭,與其他議員再次丟出加密法案(ENCRYPT Act.)該方案將明確禁止美國各州以及地方政府,以各種形式要求企業弱化加密產品或是交出加密金鑰,同時也要求各州不得禁止加密產品的販售與部署。該法案2016年已經被提出,但受臉書劍橋分析事件以及歐盟GDPR影響,這次再被提出聲勢完全不同,更多議員以及企業附和。

這次的加密法案與2016年Ted Lieu提出的完全相同,當年該法案無法脫離委員會,但這次顯然聲勢不同,連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也發文感謝提案的議員。而2016年之所以會有加密法案的出現,是因為當時加州議會出現了解密法案(Assembly Bill 1681)的提案,該法案要求所有在該州販售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都需要向政府提供解密以及解鎖功能,每臺不合規定的裝置都會被罰款2,500美元。

當然最後解密法案沒有通過,EFF指出,這種各州各自針對加密制定的破碎法案根本是錯誤的政策方向,因為這將導致在伊利諾州可以購買最新的iPhone,並下載Signal和WhatsApp等加密通訊軟體,但是在加州卻不行,而且事實上,想要做壞事的人仍然可以到其他國家購買以及下載加密產品。

加密法案非常簡潔,主要從兩方面保護加密應用,首先是規定各州政府不得要求企業對加密產品開後門或是提供解密方法,也保護企業不受聯邦以及州政府因為加密產品而遭受實體搜索。另外,各州政府也不得禁止任何加密產品販售與部署。

Ted Lieu在公開聲明中提到,任何加密和資料存取的議題,都需要在聯邦政府的層級討論。可能在歷經臉書劍橋分析洩漏使用者個資事件,以及歐盟GDPR上路的影響,個人隱私意識更加受重視後,加密法案這次提出受到許多議員以及企業大力支持。

EFF表示,他們除了樂見加密法案的推動外,還贊成同樣由美國兩黨支持的安全資料法案(Secure Data Act),幫助企業抵禦來自法院以及聯邦機構的壓力,而這兩項法案互相補充,將保護美國民眾使用加密應用不受政府干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