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Bird

靠行動程式可隨時租還的電動滑板車近日在美國掀起一陣旋風,根據美國媒體Axios的報導,新創電動滑板車業者Bird最近一次增資創下了20億美元的市值,今年初Bird的市值只有3億美元,上個月為10億美元,現在則飆高到20億美元,身價三級跳。

現在在洛杉磯、華盛頓特區、奧斯汀或舊金山等美國多個城市已可看到來自Bird、Lime與Spin的電動滑板車,這些滑板車只限18歲以上且擁有駕照的成人騎乘以作為代步工具,它們的租賃費約為半小時1美元再加上每分鐘0.15美元,最高時速為24公里,最遠距離分別是24公里或59.5公里。

運輸共享經濟正從汽車、腳踏車、機車,延伸到電動滑板車。Chunchbase分析,這些電動滑板車新創業者正在創造新一波的淘金熱,也正處於急速燒錢與擴張的階段,例如Lime所籌募的資金已從去年10月不到1億美元成長到今年6月的近4億美元,Bird今年至少進行了3次募資行動,所募得的金額亦已接近5億美元。

如同Uber或Lyft一樣,初上路的電動滑板車已帶來許多法令的問題,例如能否騎上人行道、是否必須配戴安全帽,或能否隨意放置等,而且已傳出多起電動滑板車用戶在路上橫衝直撞的事件。也像中國的單車共享服務一樣,輕型的電動滑板車同樣也遭到路人或用戶的破壞與隨意棄置。

這些電動滑板車的新創業者來勢洶洶,不只是Bird的身價高漲,其競爭對手Lime最近一波的增資市值也已來到7.5億美元,Google母公司Alphabet亦為Lime的股東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