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即將於本月20日至21日投票表決新版的《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除了全球最大的開源分享平台GitHub已於今年3月號召全球開發人員向歐盟陳情之外,電子前線基金會(EFF)本周也集結了逾70名網路專家展開連署,企圖阻擋新版著作權法的通過。

EFF與GitHub所抗議的皆是《著作權指令》中的Article 13,該條款規定網路平台必須主動且自動過濾使用者所上傳的所有內容,業者擔心的是,此舉將讓網路從一個分享與創新的開放平台變成自動監控與控制用戶的工具。

參與連署的多半是網路產業的大佬,包括發明World Wide Web,被譽為網路之父的Tim Berners-Lee,維基百科(Wikipedia)的共同創辦人Jimmy Wales,Mozilla專案的共同創辦人Mitchell Baker,以及Internet Archive創辦人Brewster Kahle等。

這些網路界的先鋒在聯合聲明中指出,他們與歐盟同樣在乎於網路上使用版權作品應有合理的營收分配,但Article 13並非達到此一目標的正確途徑。此一條款把上傳非法內容的責任從當事人轉移到網路平台,顛倒了責任歸屬,將影響網路平台的經營模式與投資,也極有可能危害自由與開放的網路。

此外,Article 13不僅影響大型的網路平台,也會對這些平台的競爭對手帶來沈重的負擔,因為部署自動過濾機制將是昂貴且繁瑣的,且相關技術也還未能完全保證其可靠性。

EFF指出,擊敗現有Article 13規範的最後希望即是歐洲議會的法規委員會(JURI)即將於本月展開的表決行動,同時呼籲該委員會的成員投下反對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