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平臺供應商Adents推出,結合區塊鏈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的供應鏈追蹤平臺Ardents NovaTrack,與微軟進行策略聯盟,使用Azure機器學習與商業智慧服務,分析供應鏈中產生的資料。該平臺除了透明化產業供應鏈外,也增加稽核的方便性,最先會被使用在藥品追蹤上,來打擊全球居高不下的偽藥比例。

應用區塊鏈技術可以為供應鏈平臺帶來不少的好處,除了能用來進行身分管理,並對整條供應鏈提供端到端的可追蹤機制,透明化每個環節外,而且區塊鏈技術的公鑰基礎架構與強健的加密能力,能提供安全的通信,確保資料的完整性。

但要將區塊鏈技術用在供應鏈上並非只是在分散式帳本上記錄交易而以,Adents提到,企業的挑戰包括深入了解跨標準的序列化協定,還要根據各行業標準與商業程序制定資料治理以及安全政策,因為商業機密以及法遵問題會影響企業分享資料的意願,因此在平臺中還需加入強大的人工智慧以及商業智慧系統。

而且企業要導入新系統最實務的問題,便是與現有業務流程的結合,克服與其他IT解決方案的整合問題,以滿足現有與未來的需求。Adents表示,微軟區塊鏈平臺的設計提供安全性,以及目前最大供應商中最具規模的法遵產品組合,能幫助NovaTrack在全球安全的部署。

結合多項新興技術,包括區塊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NovaTrack提供4大基礎功能,第一,該平臺提供區塊鏈即服務(Blockchain as a service),能讓供應鏈上的夥伴在企業內部部署或是雲端上運作供應鏈節點,Adents認為,在多數情況下雲端優先的區塊鏈策略是比較可行的,能夠減化科技生命週期管理、安全性、可擴展性與資源分配問題。

NovaTrack的第二項基礎能力,便是提供嵌入式的安全性,透過區塊鏈技術進行身分管理、PKI以及加密,確保只有受信任的合作夥伴可以成為區塊鏈的成員。第三則是加入人工智慧技術,Adents與微軟合作,使用Azure的機器學習與商業智慧服務,幫助供應鏈夥伴分析收集來的大量資料,並轉成對營運有幫助的資訊。最後一項,則是提供符合法規的通訊標準,NovaTrack對不同的產業都有適用的設計,能夠嚴謹解決包括製藥以及其他特殊產業的法遵問題。

NovaTrack一開始會被應用在全球製藥市場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表示,全球銷售的醫藥產品中約有10%是偽藥,Adents認為,在供應鏈上進行嚴格的控制,並公開透明每一個環節將能夠有效解決仿冒品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