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umi創辦人Joe Duffy在部落格宣布,其多開發語言與多雲端環境的開源雲端開發平臺Pulumi正式上線,開發者可以在Pulumi上使用自己習慣的語言撰寫雲端運算程式,甚至還能不使用模板語言基礎架構,Joe Duffy提到,使用Pulumi能夠真正把分散式雲端架構帶入應用程式中,而且開發者只要負責撰寫程式並執行,剩下的就交給Pulumi來設定。

Pulumi的核心概念是一個雲端物件的模型,結合了評估Runtime,能夠理解任何開發語言的程式,以及在雲端環境執行這些程式所需要的資源,輔以強健的方法規畫與管理雲端的資源。而由於Pulumi對於所有語言以及雲端環境都是中立的,Joe Duffy提到,這是他們能夠支援這麼多語言和雲端環境的原因。

Pulumi特色是多語言多雲以及可完全擴展,目前先支援JavaScript、TypeScript、Python和Go語言,而雲端環境部分,除了AWS、Azure和GCP等公有雲環境,私有雲或是混合雲也都支援,此外,也支援目前的新興技術Kubernetes。Pulumi提供單一且一致的程式碼開發模型,還有一系列的工具來管理這些環境,而且受惠於開源社群的貢獻,豐富與可重複使用的套件將讓開發者獲得更好的支援。

其採用基礎架構即程式碼與不可變基礎架構的概念,讓開發者不需要使用YAML或是DSL等序列化語言,就能獲得自動化以及重複執行等好處,Pulumi的核心具陳述性,開發者可以在部署前進行更改區分,系統會進行良好的審計追蹤,並紀錄進行變更的使用者以及時間。官方宣稱,使用Pulumi可以讓38頁的手動指令變成38行,讓25,000行的YAML配置,在使用真正的開發語言後只剩500行。

Joe Duffy是前開發工具.NET的開發工程師,負責建構並行運算以及非同步支援,還帶領分散式作業系統程式開發平臺,以及開源和跨平台的.NET Core的微軟開發語言團隊。他認為,在雲端開發工作有許多困難與不方便,像使用無伺服器功能,就必須撰寫繁瑣的JSON與YAML配置文件,而要連接API端點,需要具備難懂的概念,並進行一大堆複製貼上的工作。

Joe Duffy有自信的認為,使用Pulumi後,開發者會以不同的方式看待雲端基礎架構,且能真正把分散式雲端系統概念加入應用程式的核心中。除了Pulumi本身提供的凾式庫外,開發者也可以在雲端部署自有的函式庫。Pulumi的雲端框架提供早期預覽的功能給開發者嘗鮮,開發者可以跨雲端供應商,以抽象概念的建立容器以及無伺服器功能,還能以Node.js、Python、Java與.NET等開發語言撰寫程式,無關作業系統的控制程序、執行緒或是檔案系統,這個方法可以讓開發者部署現代多雲應用程式。

雖然Pulumi提供了類似Paas的服務,但是Joe Duffy則強調,Pulumi並非PaaS,開發者的程式能夠直接選擇執行的雲端供應商,並且能夠全權控制該雲端環境的所有功能,即便Pulumi提供高階的功能,開發者也都能按照需求,控制底層的原始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