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在混合實境上進行了不少實驗性的專案計畫,探索各種可能性,而今在GitHub上開源了A-Terrain,這是一個在瀏覽器3D開發框架A-Frame上使用的高自由度網頁製圖組件,其特性除了可以應用真實世界的地理資料集,繪製出想要的3D風格場景外,還能與其他工具合併應用,像是與Mozilla前些時日釋出的混合實境聊天室Hubs一起使用,就可以將原本室內的聊天室場景轉變為室外。

Mozilla提到,很難簡單的把第三方地圖資料合併到開發者自己的專案中,使用真實世界的地圖開發3D遊戲或是虛擬實境應用,需要存取專有軟體或是封閉生態系的資料。不僅相當不方便,開發者需要同時存取多個伺服器資料,包含圖像或是海拔資料庫,並在具備專業數學知識來繪製這些地形。

開發者使用這些受限制的工具,開發個別的特殊網頁應用,常因為該開發環境不允許,所以繪製的畫面難以完全符合開發者或設計師的美術設定,例如建築的3D模型可能不能更改顏色。又像是開發者採用蘋果或G
oogle的地圖服務,這些工具雖然有龐大的使用者基礎,但由於這些工具的目的是提供高真實度的地理資訊,因此缺乏讓開發者隨意的加入自己專案,混搭的中間風格。

而Mozilla的A-Terrain則提供了一個新的可能性,讓開發者能應用真實世界的地理資料,創造出想要的3D風格場景。現在銫離子資料集可供免費使用,目前包含舊金山的3D建築物、海拔以及衛星空照圖。A-Terrain除了可以提供像是Google地球的俯視效果外,也能與Mozilla Hubs搭配使用,讓混合實境聊天室場景不再受限於室內,還能與朋友相約在大峽谷中。

而這些應用主要建構在基於瀏覽器的框架A-Frame,其設計哲學就是將複雜的行為以HTML標籤打包,讓開發者輕鬆的在網頁環境建構3D場景。而A-Frame正是Mozilla提倡開放網頁的一部分,用該框架來製作的3D、虛擬或是增強實境應用,可以在電腦瀏覽器、手機、平板或是Oculus Rift、HTC Vive等頭戴裝置上跨平臺執行。

當然這些開發工具都是免費開源,開發者不需要取得特殊授權,開發出來的應用也不需要透過特殊的平臺下載安裝,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像開啟網頁一樣直接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