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於本周一(6/18)對外展示了全球首個基於人工智慧(AI)的辯論系統Project Debater,實際展現該系統的辯論能力,對手之一為2016年的以色列辯論冠軍Noa Ovadia,顯示出AI系統不但能說出說服觀眾改變心意的理論,甚至還具備幽默感。

Project Debater號稱是全球第一個AI辯論系統,而且已可處理複雜的議題,它能夠快速消化大量的文字,針對主題展開具有良好結構與明確目的的演講,還能反駁對手。IBM認為,Project Debater最終將能藉由具備證據的論點,限制情緒或偏見所帶來的影響,以協助人們理性地思考。

在本周的展示上,IBM設計了兩個辯論主題,分別為政府應否補貼太空探索,以及遠程醫療應否擴張。在人類先進行4分鐘的申論之後,Project Debater系統必須花上幾分鐘來分析人類所訴說的內容,此外,該系統上存有約100個領域的知識,必須在幾分鐘之內消化與主題相關的知識,再將它們濃縮並找出有利的觀點。

Project Debater不只需要理解文字,還必須了解其脈絡,即時尋找資料並能流暢的反駁對方論點,這對一個AI機器人來說是困難的。

此外,觀眾們也發現Project Debater具備了幽默感,例如Project Debater在展開申論之前說:「今天有很多重要的事,特別是對我而言,可惜我沒法說這令我熱血沸騰,因為我沒有血。」

這兩場辯論的目的在於展示Project Debater的能力,而非輸贏。IBM認為,辯論的起源在文化上並非是衝突與競爭,而是民主與討論,辯論豐富了決策的制定過程,幫助人們權衡一個新思想或新理念的利弊,辯論不只是為了說服別人相信自己的論點,也是用來理解與學習彼此的觀點,相信有朝一日機器將能協助人們執行許多日常的重要決策。

 

IBM AI 辯論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